【春晚揭秘·长春分会场】汽车做舞台 看老工业基地新活力

2019-02-05 16:37: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韩宇辰

  2019央视春晚在一片热闹的氛围中结束,各具特色的分会场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长春分会场短短的七分钟内,出现的高铁、汽车、冰雪、民族等场景将吉林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也体现出老工业基地的发展与创新。由学生、工人、运动员等2100余人组成的演员团队,在零下二十度的天气里献上了热情洋溢的演出。22辆卡车组成的舞台堪称最“重量级”舞台,重达150多吨、3万多根雷亚架组成的巨型车头背景,112辆汽车方阵打造的灯光秀,将汽车和工业元素运用到极致。让我们一起去走近春晚长春分会场幕后的故事。

【春晚揭秘·长春分会场】汽车做舞台 看老工业基地新活力

  长春被誉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新中国第一辆汽车、第一辆轿车就是从举办分会场的场地——中国一汽诞生的。将汽车融入到整个舞台中,无疑是对这个有着“汽车城”之名的城市最好的诠释。主舞台上三十多米高的巨型车头,成为整个分会场最亮眼的设计。这个总重达150多吨,内部由3万多根雷亚架支撑的车头造型以红旗轿车为原型设计,光是车头的巨型进气格栅,就有16米高,由300名工人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迅速搭建起来,难度相当大。

【春晚揭秘·长春分会场】汽车做舞台 看老工业基地新活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长春分会场舞美设计 徐来宾:就是它基本上属于一个非常精密的一个作业,13台吊车连续接力作业才能完成的一个事。全是靠人工一点点拼的,就是只能吊车吊着人。而且就是说在这个壳在搭上之前,必须在一个非常大的场地当中进行试搭。

【春晚揭秘·长春分会场】汽车做舞台 看老工业基地新活力

  这个车头不仅仅是一个背景,也是一个可以互动、营造氛围的道具。中间几根格栅可以配合节目升起,内部其实是一个小型候场区,可以容纳六七台轿车。在演出中,车头的格栅处缓缓打开,几辆红旗轿车载着演员从里面缓缓驶出,伴随着慷慨激昂的歌曲《时代号子》,展现出工人们的昂扬精神,这也是一汽工人们六十多年来一直传承的精神。

【春晚揭秘·长春分会场】汽车做舞台 看老工业基地新活力

  1958年8月1日,中国的第一辆高级轿车“红旗”驶出装配车间,这辆完全靠人工生产出来的高级轿车,几乎可以媲美现代化机械制造出的产品。在六七十年代,红旗轿车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一面旗帜。而早在红旗轿车诞生前两年,新中国第一辆汽车就已经产出,j就是我们熟悉的解放卡车。到如今,解放卡车仍然是民族汽车品牌的一面旗帜。在长春分会场主舞台的两侧,22辆解放卡车停放在两侧,总重200多吨,将前面两辆车车厢改造成小舞台,营造出“卡车舞台”的概念,也堪称最“重量级”的舞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长春分会场舞美设计 徐来宾:这边的卡车和这边的卡车,同时往左右两侧打开,打开之后,就把这个舞台的立面打开了。就根据现场这边的一些车辆给它组成了一个契合式的一个表演,车就是我们的明星。

【春晚揭秘·长春分会场】汽车做舞台 看老工业基地新活力

  在主舞台的正对面,112辆黄色汽车排成的方阵闪亮车灯,和舞台上的表演相呼应,不断变换灯光造型。这是导演组设计的以汽车为观众的理念。操作车灯的都是大学生,在短时间内,这些多数都不会开车的人最终呈现出一个精准、统一的汽车灯光秀。灯光造型变化之快,还要不停切换远光近光刹车灯,这对学生们来说一开始并不是件容易事。

【春晚揭秘·长春分会场】汽车做舞台 看老工业基地新活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长春分会场车矩阵负责编导 李岩鑫:因为我们在表演当中,车内是全部都是黑的,那他要在这种黑色的环境当中,车上的按键很多,可能我们平时要去按的话,也可能会按错。最难就是它需要好多,一心二用的一种状态,比如说我们可能在做着远光、近光的切换,同时我们又加入了刹车的一个切换。

  为了便于学生们记忆,李岩鑫将整个车灯的变换顺序编成一套流水动作,按音乐的节奏,将变换车灯设计成举手踢腿的动作,相当于记下口诀,提前一个月每天带着学生们排练十几个小时。

【春晚揭秘·长春分会场】汽车做舞台 看老工业基地新活力

  吉林外国语大学学生 仲一鑫:前后前四拍是远光,其实主要是开双闪,就是记忆的流程,就是顺序也都是这个顺序,然后这是熄火状态。方便看一眼,加强一下记忆。

  记者:您还记得第一次上车里练的时候是什么样子吗?什么状态?

  仲一鑫:就是开那个左转向灯右转向灯,然后就不会关了,还有一不小心踩到油门给自己吓坏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长春分会场车矩阵负责编导 李岩鑫:所以说他们现在已经形成了只要坐在车上,看到前面的刹车灯亮,后面可能就会有动作,有动作,这样的一个状况。

  演出当中,学生们操控这些汽车闪耀灯光,和舞台表演形成完美的配合。

【春晚揭秘·长春分会场】汽车做舞台 看老工业基地新活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长春分会场导演 邹为:我们是以汽车作为一个切入点,最后其实我们要反映的是整个我们东北工业的振兴。另外一个你还能够看到很多科技的,与汽车的结合,那都是为了体现我们的一种科技,科技创新。

  变形汽车、飞车,这些是未来科技时代汽车的样子。中国一汽不光是汽车工业的起点,也在未来的科技领域不断探索。这个外形像飞机一样的车由一汽生产,从两栋楼宇中吊装威亚“飞”出,成为点睛之笔。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长春分会场节目导演 兰梦:最大的跨度,也就是从A座、B座的楼到我们后面,大概是140米,然后我们可以让它提速到一分钟就快速的飞跃整个140米的跨度。

  从标志性的“国车”红旗车头,到汽车方阵中的新款一汽自有品牌汽车,这中间跨过的不仅仅是一百米的距离,更是靠着这片黑土地上的人们的韧劲,和一汽人的精神,走过这风风雨雨的六十六年。

【春晚揭秘·长春分会场】汽车做舞台 看老工业基地新活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长春分会场导演 邹为:今年的其实从春晚的分会场来说,其实是围绕着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那在吉林长春一汽分会场,主要是体现我们中国富起来的这么一个主题立意,那除此之外我们更要体现我们东北工业的振兴,让大家能够看到,我们的祖国的这种工业、科技的这种发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