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春节消费市场持续火爆 传统与新潮并存

2019-02-08 10:01: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除了辞旧迎新,亲友相聚,也是购买年货、出行游玩的黄金周。近年来,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升级加快,春节消费也呈现出网上消费持续火爆、服务消费快速增长等新特点。

  统计数字显示,2018年春节期间,从除夕到正月初六,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9260亿元,比上一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0.2%。有机构预计,2019年春节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有望超过万亿元。

  每年的春节,孝敬父母、交通费、人情红包仍然是节日开销的主要构成部分。北京的周女士近日介绍,她就为家里的老老小小都准备了新年礼物,“因为我有侄子还有一些长辈,基本上(买的)都是毛衣外套、小玩具这种东西。可能长辈的东西稍微贵一些,大几百一千多,(比如给)我爸爸的,玩具比较便宜,一百多,基本上都是给家人准备礼物。”

  此外,旅游过年逐渐成为80和90后的过年方式,旅游成为许多人家重要春节消费。2018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3.86亿人次游客;出境游客已达600万人次左右;预计今年的春节黄金周期间,将有约4亿人次出行,其中出境游人次将近700万;人们将前往约90个国家和地区。记者在街头采访时,就有多名民众表示有春节出游计划。

  “去外地转一圈玩一圈,哈尔滨冰灯那玩个三四天,放寒假嘛,主要是带孩子去看看”

  “去云南,丽江、大理,去七八天,半旅游半度假,出去看看,当地人文地理都了解下,玩一玩。”

  近年来,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升级加快,春节消费也呈现一些新的特点、新的趋势。网上购、全球购也成为了中国老百姓采买年货的主要方式。一家电商平台首席运营官 淡焦成介绍:“我们很多的商品都甚至卖断货,包括我们从海外直采的智利的车厘子,在全国三四线城市、甚至一些农村地区的消费者都已经开始通过网上去购买。”

  有观点认为,2019年,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等消费仍会迎来春节效应,家用电器类、家具类、日用品类今年春节以及节后,有望迎来消费增长。同时餐饮、旅游、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仍将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