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泰国国王发布御令 明示乌汶叻公主应远离政治

2019-02-09 12:07: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斯路

泰国国王发布御令,明示乌汶叻公主远离政治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敏):2月8日是泰国大选候选人报名截止日。当天上午,泰国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的姐姐乌汶叻公主被泰护国党提名为该党唯一的候选人参加下一届泰国总理选举,这一消息引发泰国国内巨大反响,西方媒体也纷纷发表评论。而就在当天晚间,事情发生了逆转,泰国国王发布御令,明示乌汶叻公主应远离政治。

  御令说,泰国王室是全体泰国人民的心灵寄托,国王和每一位王室成员所处的地位超越政治,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国为民,正如先王普密蓬·阿杜德在位70年的时间里,一心为民造福,以德治国,带领国家渡过一次又一次危机。乌汶叻公主身为先王普密蓬·阿杜德和王后诗丽吉之长女、当今国王的姐姐,虽然已经按照王室的规定正式放弃了王室封号,但仍然是王室成员的一份子。公主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百姓做了许多事情,深受百姓爱戴。无论以何种方式让王室高级成员参与政治,都违背既有的王室宗规、风俗习惯和国家文化,是非常不恰当的行为。

  御令还指出,无论是过去还是现行的宪法,都有关于王室的特别规定,宪法承认王室的特殊地位。因此,所有王室成员都应远离政治、保持中立,不能担任任何政治职务,否则就是违宪行为,且与以国王为最高元首的民主体制相违背。

  乌汶叻公主1951年4月5日生于瑞士洛桑,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与美国人彼特·詹森结婚后放弃王室封号并移居美国,婚后育有三个子女,后与丈夫离婚,携子女回泰国定居,获得泰国公民和泰国王室身份,开始履行王室义务,并投身慈善事业。乌汶叻公主能歌善舞、打扮时尚、喜爱流行文化,写过小说、演过电影,经常在社交媒体上与粉丝互动,人气颇高。而此次她接受具有前总理他信背景的新政党“泰护国党”的正式提名成为该党总理候选人,无异于在泰国政坛扔下了一枚炸弹,泰国一些主流媒体都在头条文章中评论称,公主参选极为不寻常,将对巴育总理造成严重打击。而一些西方媒体也纷纷就此分析和预测泰国大选局势,认为此举颠覆了泰国政治格局,一位出自皇室的总理将有助于终结过去多年来困扰泰国的政治冲突和对立。正当舆论沸沸扬扬之时,泰国国王一纸御令,令这出还未上演的大戏戛然而止。

  就在8日上午,泰国总理巴育同意其所属政党——国家人民力量党邀请他作为党内唯一总理候选人,并将候选人名单递交国家选举委员会审核,这也就意味着,巴育决定参选下届总理。巴育通过总理府官网解释他接受党内邀请参选下届总理的原因是,为了延续国家发展战略及改革计划。他表示,下决心参选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需要进行全方位考量,要考虑政府各项政策的延续性,包括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同时他否认参选目的是为了继续执掌国家权力,他决心与人民一道共同建设安定团结的国家,为人民创造幸福生活。

  泰国大选将于今年3月24日举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