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乌汶叻公主发文感谢支持者 泰护国党表示尊重国王御令

2019-02-10 11:49: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敏):2月8日,泰国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的姐姐乌汶叻公主和现总理巴育分别宣布参加将于3月24日举行的新一轮大选。但国王当夜发布御令,称乌汶叻公主参加大选极为不妥。9日,乌汶叻公主发文对支持者表示感谢。泰护国党也发表声明,表示尊重国王的御令。

  泰护国党8日提名乌汶叻公主作为该党唯一候选人参加下月大选,与人民力量党提名的现任总理巴育和其他政党提名的候选人共同角逐下届总理。消息一出全国哗然,因为这是泰国历史上首次有王室成员宣布参加大选。

  乌汶叻公主是泰国先王普密蓬·阿杜德与王后诗丽吉的长女、现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的姐姐,多年前因与美国人结婚而正式放弃了泰国王室头衔,后离婚后回泰国定居,继续履行王室成员的义务,投身慈善事业。此前乌汶叻公主曾在社交媒体发文称,自己早已没有王室头衔,是以普通泰国公民身份参加大选,希望为国家效力。

  公主参政史无前例,有人支持有人反对。正当舆论沸沸扬扬地讨论公主参选的合法性以及对大选的影响之时,玛哈·哇集拉隆功国王8日深夜发布御令称,泰国王室是全体人民的精神寄托,超然于政治之上,泰国宪法赋予王室成员特殊地位,所有王室成员都应远离政治、保持中立,不能担任任何政治职务,否则就是违宪行为,明确指出乌汶叻公主参加大选极为不妥。

  9日早晨,乌汶叻公主在国王发布御令后首次在社交媒体发文称:“感谢所有在过去一天给予我关爱和支持的人,想再次真诚地对大家说,希望看到国家进步,被世界各国赞许和认可。希望每个泰国人都能获得应有的权利和机会,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同一天,泰护国党也发表声明,表示尊重国王的御令。

  目前,泰国大选政党提名候选人报名已经结束。在为期5天的报名阶段,共有81个政党的13921人报名参加国会议员选举,其中34个政党提交总理候选人共52人,是泰国有史以来候选人最多的一次大选。泰国国家选举委员会将对所有报名的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并于15日公布结果。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