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春走基层】中尼建设者春节期间加班加点奋战 尼日利亚拉伊铁路部分区段铺通

2019-02-11 09:50: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春节期间,中尼建设者在酷热的环境中一如既往地加班加点、共同奋战。(王新俊 摄)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新俊):在中国农历己亥年新春佳节之际,由中国铁建中土集团承建的尼日利亚拉各斯至伊巴丹双线标准轨铁路(拉伊铁路)工地一片繁忙,中国建设者和尼日利亚同事在酷热的环境中一如既往地加班加点、共同奋战。目前,拉伊铁路部分区段轨道已经铺通。2月8日,尼日利亚交通部长阿马埃奇等政要试乘了列车,他们与当地民众纷纷为中国政府提供的贷款支持和中国企业的辛勤工作点赞。

春节期间,中土尼日利亚公司拉伊项目经理部一片喜庆氛围。(王新俊 摄)

  拉伊铁路是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南起该国最大港口城市拉各斯,北至奥约州首府、工业重镇伊巴丹,全长156.8公里,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双线标准轨距,设计最大行车时速150公里,合同金额15.81亿美元,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大部分优惠贷款。项目于2017年3月7日开工,合同工期3年。按照业主方加快进度的要求,临近拉各斯的奥贡州境内约60公里路段,已经在2019年初实现区段轨道铺通。

  据中土尼日利亚公司拉伊项目经理部副经理王俊和介绍,目前全线有中方员工近700人,当地员工近8000人,而建设高峰时本土员工超过10000人,解决了大量当地就业问题。王俊和介绍说:“因为这个项目工期比较紧张,过年大家基本上没有休息,还在现场加班加点地工作,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现场在全力地推进建设速度。为了工作,家里人也比较理解。祝家人春节快乐!在家里面保重身体,平平安安,快快乐乐!”

拉伊铁路全线最长、达760多米的K66特大桥是在一片沼泽建起来的。 (王新俊 摄)

  霍庆威已经在尼日利亚工作了十年,参加过中土承建的阿布贾-卡杜纳标准轨铁路(阿卡铁路)和阿布贾城铁的建设,如今是拉伊铁路项目经理部二分部线下项目副经理。2月6日中国农历大年初二这天,他站在已经建成的拉伊铁路全线最长、达760多米的K66特大桥旁说:“刚开始施工时,这里是一片沼泽和丛林,建设难度极大。当时人根本进都进不去,整个是一片沼泽地,地面上有二三十厘米的水,设备根本进不去的。开一个施工便道,头一天填进去有将近六、七米高的土,第二天就陷下去了,就整个看不着了,全部都沉到淤泥里面去了,当时的地质条件非常恶劣。打桩、建钻桩平台、钻孔的时候难度还是非常大的。目前,整个桥面系基本都已经完工了,铺轨也已经通过了。”

  尼日利亚交通部长阿马埃奇(左二)、奥贡州州长阿莫雄(左三)、地方传统领袖嘎巴德波(左一)、中土集团尼日利亚公司总经理姜义高(左四)等试乘拉伊铁路列车。  (王新俊 摄)

  2月8日,尼日利亚交通部长阿马埃奇、奥贡州州长阿莫雄、参议院陆路运输委员会主席阿沙法、地方传统领袖嘎巴德波等政要试乘了拉伊铁路已铺轨段列车。阿马埃奇在行驶的列车上告诉记者:“这一项目有很多益处,这是一个关键!我们很感激,要感谢中国政府提供的贷款支持。这一项目带来了就业、物流服务、创造了财富、缩短了旅行时间……。铁路运输还能使公路不受太多载货卡车行驶的影响,好处很多很多。”

    尼日利亚奥贡州首府阿贝奥库塔庆祝拉伊铁路试通车活动现场,当地民众载歌载舞。(王新俊 摄)

  感到受益的还有拉伊铁路沿线居民拉普阿多,他站在从自己家门前不远处通过的标准轨距铁道旁说:“我真的很欣赏中土在尼日利亚所做的工作,他们做得很好。很多当地人在项目上工作,还带来了不少商机。铁路开通后,商业发展会更好。人们出行也会更方便,比如我买一张票,就可以坐火车去其他州了。”

  据了解,拉伊铁路是继阿布贾至卡杜纳铁路(阿卡铁路)项目2016年7月正式通车运营后,中土集团承建的尼日利亚第二段现代化铁路,建成后将促进沿线地区的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助推工业化与城市化进程,还有望进一步改变尼日利亚“行路难、事故多”的局面,对国家建设和民生改善意义重大。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