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外汇储备实现三连增 专家称未来有望在波动中保持稳定

2019-02-11 19:53: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11日,中国央行公布的2019年1月外汇储备数据显示,截止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0879.24 亿美元,环比增加152亿美元,升幅为0.5%。这也是中国外汇储备连续三个月正增长。专家表示,中国外汇储备增量和实体经济有比较密切关联,未来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总体稳定。

  谈到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最新情况,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分析指出,2019年1月,中国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全球金融市场上,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汇率上升,金融资产价格有所上涨。受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估值因素影响,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外汇储备的三连增和实体经济作为等因素有比较密切的关联。谭雅玲说:“因为年底,尤其是我们连增的这三个月,可能还是跟我们人民币的走势,使外贸出口企业可以有一些机会,抓一些订单,有一些收益,这样可能对外汇储备的增量起到了一个支撑(作用)。再加上我们货币政策的稳健,也是给人民币双边态势的稳定带来了利好,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对外汇储备的增加也是一个信心因素。再一个从外汇储备的币种去看,本币和外币之间的这种关联关系,也可能促成外汇储备的三连涨。”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还提到,当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放缓压力,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但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国际收支呈现自主平衡格局,为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

  展望未来,王春英认为,虽然全球经济金融环境复杂严峻,但中国经济将延续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全方位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外汇市场运行机制日臻完善,有条件保持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和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还预测,在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下,中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总体稳定。谭雅玲说:“中国经济去年的指标出来以后,跟我们预计的指标吻合,甚至超出预定的指标。再一个从总量的角度去看,(中国经济)比2017年还是有增量,总量突破了90万亿(元人民币)的关口;第二就是我们的规模效应,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还是得到了世界货币基金组织认可的,所以我们要有信心,对中国经济的改革和转型要有自己的定力和主见,(在这期间外汇储备)波动是属于正常的,因为(我们)本身在调结构,这个过渡期如果我们能稳定住的话,那未来的前景应该是更好的,外汇储备的增量还会继续出现。”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