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9年春节电影票房突破58亿元 科幻电影崛起显示电影工业愈发成熟

2019-02-11 16:36: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林维):春节假期期间,全家老少一起到影院看电影已经成为了过年新风尚。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中国内地电影票房突破58亿元。其中,《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两部科幻题材电影成最大赢家。专家表示,科幻电影的崛起,显示出中国电影工业的成熟和发展,还展现出了中国电影观众在观影心理和文化期待上的变化。

  今年春节档,中国内地共有超过8部新片上映。根据中国国家电影局数据,春节档(除夕至初六)电影总票房达到5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创同期历史新高。大年初一电影票房达到14.43亿元,同比增长近13%,再次刷新了单日票房纪录。其中,由著名科幻小说家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吴京、李光洁等主演的《流浪地球》获得票房冠军,该片于2月5日上映,截至2月10日晚,票房突破20亿元。

  《流浪地球》在头两天排片率和票房都落后于同期热门电影的情况下,从年初三开始凭借口碑翻盘,登上日票房冠军宝座,最终称霸春节档。《流浪地球》突出的视觉效果为广大观众所赞叹,许多人发出感慨:中国终于也拍出了比肩世界一流水平的科幻电影。业内人士也评价,今年或将开启国产科幻电影元年。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文化研究室副主任 左衡说:“往常我们会认为说春节档的时候不太是科幻片能够施展空间的这样一个档期,但是从今年的情况看,我们会发现中国科幻片好像非常能够激起大家观影的欲望。实际上在我看来,一方面是科幻片这样一个类型的崛起,另外一个方面是中国电影观众在观影心理上和文化期待上的一种成熟的表现。”

  左衡表示,《流浪地球》的成功还显示出中国电影工业的一种成熟和发展。左衡说:“一般来讲一个科幻片,尤其是这种大场景、大主题的科幻片,它要求的这种科学的含量、幻想的含量以及电影工业的含量都是非常高的。所以从这点上讲,这次我们看到《流浪地球》的这种成功,恰恰意味着说在它背后中国电影工业的一种成熟和发展,以及中国电影创作的一种更高的自身的要求。”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全国平均票价约为45.1元,较去年同期上涨约15%。在左衡看来,春节档平均票价的提升有其现实因素,但这同时也对观影设备和服务等软硬件提出了新的要求。左衡说:“首先这种票价这种涨幅上去了,尤其是一些三四五线城市,它票价已经涨到了有时候比一二线城市还要高。与此同时,我们还看到在三至五线城市的很多影城影厅里面,它的放映的条件仍然不尽如人意,包括观影的感受也比较差。这实际上再次提醒我们,中国电影绝不仅仅是创作和制作的问题,它包括了整个发行、放映这一系列的环节,那么每一个环节、每一步都不应该出现短板。”

  专家表示,与前几年靠明星效应和魔幻特效就能吸引观众走进影院相比,现在的观众更加看重的是坚实的故事内核、正向的价值观取向、以及电影工艺水平的程度。在电影票价普遍上升,观众鉴赏力日益提高,电影类型化、工业化越加成熟的时代,电影的质量终将成为电影票房最根本的保证。这也给未来中国电影的发展指出了更明晰的前进方向。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