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春走基层】外国友人眼中的中国年:喜庆团圆文化味浓

2019-02-11 09:45: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喆炯、魏宇晨、肖中仁):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步伐加快,中国春节所蕴含的万象更新、浓浓亲情、团圆和睦等文化内涵,正被越来越多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国别的外国友人所感知、了解和喜爱。春节已成为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

  春节期间,在北京故宫、天坛、南锣鼓巷等著名景点,宫灯、红色灯笼、京剧脸谱、民俗画和中国结等节日元素,吸引了不少外国游客驻足合影留念,在欢声笑语中了解和享受喜庆祥和的年味儿。有外国游客说:“新的一年开始非常重要,可以和过去的一年告别,用放烟花爆竹来迎接新一年的开始,人们都要回家和家人一起庆祝这个盛大的节日。”还有外国游客看到喜庆的灯笼表示:“这些灯笼会指引人们回家的路,灯笼的红色是中国人非常喜欢的颜色,代表着繁荣昌盛,人们都会在这个时候为新的一年祈福!”

  除了北京,春节期间,中国各地迥然不同、精彩纷呈的庙会、猜灯谜、舞龙舞狮、抖空竹、花灯巡游等传统民俗活动,以及特色餐饮等对外国游客有着强烈吸引力。来自塞尔维亚的耶丽察·切佩奇表示,春节和西方的节日有相似之处,比如全家人会一起享受一顿美味大餐,享受团聚的时光。耶丽察·切佩奇说:“首先中国春节意味着家庭聚会,会有一顿菜品尽可能多的团圆饭。特别是在吃饺子的时候,有一个饺子与众不同。如果谁能吃到这个特别的饺子意味着新的一年会有更多的财富和幸福。”

  此外,旅游过年已成为中国春节的新民俗,家庭游、敬老游、亲子游、文化休闲游是节日期间主流的旅游休闲方式。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2019年春节期间,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2%。来自菲律宾的李奥和家人就选择到成都旅行过年。他说:“放鞭炮,吃圆的水果和汤圆,边看春晚边聊天,还计划和爱人带着6岁的女儿去四川成都看熊猫,因为她非常喜欢熊猫,想去抱一抱熊猫。”

  李奥告诉记者,中国是他的第二故乡。9年前,他在来华访问和学习期间,与一位中国东北女孩一见钟情。一年后,他毅然放弃了在菲律宾的工作,追寻爱情来到了中国。他说:“作为中国女婿,他更懂得春节对于中国人的意义,春节蕴含着万象更新、团圆和睦、和而不同的中华文化精髓。春节对于中国和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日,它意味着除旧迎新,意味着人与人之间要送出美好的祝福,对每一个人来说,新的一年里是充满了希望的,越来越好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