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新春走基层】舌尖上的陕北“年”

2019-02-11 16:12: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艳):从油糕、油馍馍到陕北传统浑酒,陕北人们过大年过得格外的“热腾腾”和“金灿灿”。

  陕北地区是革命老区,是中国黄土高原的中心部分,包括陕西省的榆林市和延安市。一到农历新年,这里的人们围坐聚餐,总少不了油糕、油馍馍、陕北黄酒等特色美食。 

  油糕又叫炸糕、年糕,由软糜子精制而成,经油炸之后,色泽金黄、细腻柔软,吃起来软香甜美,群众尤为喜食。糕者,高也,取谐音是祝愿人们步步升高。但凡婚丧大事、生辰满月、逢年过节都要吃糕,就连学生考试也要吃糕。

  油馍馍是陕北人最喜爱的食品之一。炸油馍馍很有讲究,太酸或太甜都不是上品油馍馍,所以油馍馍面一定要做好。油馍馍在陕北已有多年历史,外形像甜甜圈,老少皆宜。

  喝的方面,陕北地方白酒不少,但最地道传统的还数传统浑酒。“热腾腾的油糕摆上桌,滚滚的米酒捧给亲人喝”,陕北民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里说的就是这一碗本地黄汤。

糕者,高也,取谐音是祝愿人们步步升高。

油糕又叫炸糕、年糕,由软糜子精制而成。

油馍馍是陕北人最喜爱的食品之一。

油馍馍在陕北已有多年历史,外形像甜甜圈,老少皆宜。

陕北糕角。油糕面做皮,豆沙、煮熟的红豆等做馅儿。

陕北糕角还能做成包子形状。

年夜饭的主角怎么能少了陕北特色形状的花饺子。

来一碗陕北传统“浑酒”,驱散屋外的寒冷。

大年初一的祭祀“米饭”。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