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春节消费“牛市”背后的三大动力

2019-02-11 17:04: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本周一(11日)是2019中国农历新年“春节黄金周”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一些假期消费数据相继出炉。比如,在过去的一周,中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突破一万亿元,同比增长8.5%;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达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旅游收入达5139亿元,同比增长8.2%;中国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首次突破万亿级,同比增长71.4%……

  在全球遭遇保护主义逆流、发展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中国春节消费市场却创下了令外媒惊叹的“牛市”,这反映出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强大的经济韧性以及自信淡定的国民心态。

  中国目前有近14亿人口,属于中等收入的群体超过4亿,这为世界创造了一个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据统计,2018年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已达76.2%,居民恩格尔系数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这表明中国人消费正在提质升级,不仅追求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更渴望有更高层面的精神满足。

  正因此,进口商品和智能高科技产品,成为中国人新年年货清单上的热门商品;“博物馆里过大年”、“旅游过年”成为中国新年里的新风尚;特别是在中国三四线城市和乡镇,当地居民对时尚优质产品以及文化生活的消费呈现旺盛的升级趋势,正不断拓宽中国消费市场的增长空间,这也给全球企业提供了更多机遇。美国星巴克公司2019第一财季财报显示,其在华店铺数目同比增长18%;法国欧莱雅公司首席执行官安巩近日对媒体表示,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强劲需求,该公司2018年在亚太市场的销售额创下十年来最高纪录,达到 74 亿欧元,“这一势头将在2019年得以保持,并不担心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

  安巩先生的看法,代表了全球大多数跨国企业对中国经济状况客观理性的认知。尽管去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6%,为近年来最缓,且被许多外国分析家拿来试图证明中国经济增长走低拖累了全球经济增长,但他们显然故意回避这样一个事实:从增速看,6.6%的增长率仍然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从贡献率来看,去年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元,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超过30%,仍然是贡献最大的经济体;对中国而言,6.6%的增速仍处在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合理区间,契合中国这两年大力推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经济转型要求。

  美林银行今年1月发布的中国经济活动跟踪指数同比增长4.1%,这显示中国经济活动依然活跃。最新出炉的中国新年假期消费数据再次证明,中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也没有改变,中国将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春节期间旅游、餐饮、零售市场销售额的增长,几乎都来自中国人的私人消费。这说明中国人更舍得花钱了,面对未来可能的压力心态更加成熟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动情地说,在近代以来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经历了太多太多的磨难,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牺牲,进行了太多太多的拼搏。现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已经充分爆发出来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这一能量与力量,足以抵御和化解一切外部风雨的击打。

  本周,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将在北京举行。中国人非常关注这一轮磋商结果及未来走向,但心理层面并未受到多大影响。既然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那么关键就是要办好自己的事。在经历七天消费“牛市”后,中国人抱着诸事顺利的愿景,又元气满满地回到各自的岗位或奔赴新的岗位,继续为梦想打拼,奋力跑出自己的“加速度”,为世界带来更多的“牛市”机遇。(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