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新闻观察:英欧“踢皮球” “脱欧”或延期

2019-02-12 10:05: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汪欣蕊

  英国议会下院1月29日通过涉及“脱欧”协议的修正案,并要求特雷莎·梅重新与欧盟谈判,对现有协议中爱尔兰边界问题所涉及的“备份安排”内容进行修订。但欧盟方面随即表示,不准备重新谈判。

  分析人士认为,眼下离3月29日的“脱欧”最后期限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未来一段时间英国与欧盟可能会继续互相“踢皮球”。如果双方僵持不下,不排除会发生“脱欧”延期的情况。

  目前,爱尔兰边界问题是整个“脱欧”协议中争议最大的问题。

  根据此前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如果双方在“脱欧”过渡期内无法制定出一个关于北爱尔兰地区贸易问题的更好方案,在过渡期结束后将启动“备份安排”。

  分析认为,特雷莎·梅政府通过多番努力,正在让英国国内意见逐步走向一致。从此次议会表决结果能够看出,英国方面希望抓住主要矛盾,在爱尔兰边界的“备份安排”问题上取得突破。

  然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随即表示“欧盟不准备重新谈判”,并坚持此前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是“最佳且唯一”的方案。

  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在第一时间表明了同样的态度。

  分析指出,英国议会将“皮球”踢到了欧盟方面,让欧盟面临压力。欧盟内部一直以来在“脱欧”问题上存在分歧,目前对英国通过的这份修正案也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态度,需要再度协调各成员国立场。

  根据英国议会议程,与欧盟重新协商修订的“脱欧”协议将于2月中旬由议会投票表决。若届时英欧未能达成新协议,英国议会将投票决定下一步安排。

  尽管在1月29日的表决中,要求推迟“脱欧”最后期限9个月的修正案被否决,但有专家分析认为,如果欧盟不让步,则不排除英国再度就延迟“脱欧”的修正案进行表决,这意味着“脱欧”将可能延期。

  实际上,欧盟方面也一直在延迟“脱欧”问题上做铺垫,还反复重申不愿意“无协议脱欧”的态度。欧盟方面此前表示,如果英国提出延期“脱欧”的合理要求,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已准备好考虑这一要求并作出一致决定”。

  但“脱欧”会不会无限期推迟下去,甚至出现反转剧情?

  有分析认为,虽然英国单方面终止“脱欧”进程理论上存在可能性,但英国国内的“脱欧”派不会同意。此外,1月29日的议会投票中,就“脱欧”举行二次公投的修正案未被列入议程,这意味着二次公投或者终止“脱欧”进程目前在法律和政治上均得不到支持。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看来,只要特雷莎·梅政府在任,就一定会推动“脱欧”进程,“脱欧”只是个时间问题。

标签:英国脱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