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筹备“反伊峰会”,欧洲盟国“不感冒”

2019-02-12 08:53:3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杜军帅

  美国与伊朗这对宿敌本周又将隔空过招。就在伊朗纪念伊斯兰革命胜利40周年之际,美国在波兰华沙积极筹备“反伊朗峰会”。在美国眼中,这又是一次动员各方“围猎”伊朗的机会;但是,在伊朗看来,华沙峰会只是一场“绝望的反伊朗马戏团表演”,“从一开始就注定要失败”。这次,美伊之间又将如何斗法?

  美方为何积极办会

  上月,美国政府宣布,美国将与波兰在2月13日至14日共同举办一场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着重讨论伊朗问题。这场部长级会议的议题包括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导弹发展和核扩散、海洋贸易和安全以及代理人集团对地区的威胁等。

  当时,正在中东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高调宣称,这次会议将“集中讨论中东的稳定与和平、自由与安全”,其中包括“确保伊朗不会造成不稳定影响”。

  据沙特《中东报》网站报道,华沙峰会将包含三场分论坛,第一场讨论弹道导弹问题,第二场讨论网络安全,第三场将集中讨论打击恐怖主义。报道还称,华沙峰会预计将设立6个委员会,负责“改变伊朗在该地区的行为”。这些委员会将执行有关反恐、打击极端主义、网络安全、研发弹道导弹、保障海军通道安全以及保护人权等任务,“所有这些措施都将直接影响伊朗在中东的行为”。

  舆论普遍认为,华沙峰会将是一次美国组团批斗伊朗的大会。“尽管美国对此否认,但其意图是建立一个反伊朗联盟,从而加深外界一种印象,即全世界都支持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伊朗采取的强硬路线。”《金融时报》专栏作家萝拉·哈拉夫评论道。

  在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看来,随着主导中东局势的能力在下降,美国现在奉行的思路是,将伊朗彻底妖魔化,尽量夸大伊朗对地区的威胁,然后动员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替其“看家护院”。此前打造“阿拉伯版北约”,是动员阿拉伯国家反对伊朗。这次召开华沙会议也是美国反伊朗政策的组成部分。美国认为,光拉拢中东国家还不够,还需要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

  蓬佩奥上月访问中东八国已流露心迹。除了在美国计划撤军叙利亚的背景下安抚阿拉伯国家的考虑外,蓬佩奥中东之行的另一个重要意图就是渲染伊朗的威胁,为施压伊朗争取更多支持。“从蓬佩奥在开罗发表讲话时30多次提到伊朗就可见一斑。”

  萝拉·哈拉夫认为,与“围堵”伊朗相关的是,美国主导华沙会议还有另一个目的:在国际公开场合,为海湾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牵线搭桥”。以色列和海湾阿拉伯国家没有外交关系,但在面对伊朗这一共同敌人时,双方近年来的接触日益密切。不过,这些接触在很大程度上仍是秘密进行的,美国希望改变这一现状。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伟建则认为,为中东和平计划进行各方试探可能也是美国召开华沙会议的用意之一。虽然伊朗问题会成为华沙会议的焦点,但是鉴于欧盟不配合,美国孤掌难鸣,在伊朗核协议乃至其他问题上,会议较难取得进展,在此背景下,美方或将适时抛出中东和平计划。“从退出伊朗核协议,到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以及搬迁美驻以大使馆,特朗普政府对中东地区许下的承诺基本一一兑现。现在只剩下中东和平计划这一‘世纪协议’仍是空白,华沙会议或许是一次试探各方意见的机会。”

  据路透社报道,白宫顾问、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将在华沙峰会上讨论美国提出的巴以和平计划。

  会议为何饱受冷落

  虽然美国和波兰为华沙峰会广撒“英雄帖”,号称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邀参会,包括欧盟全部成员国,但是从各方反应来看,峰会似乎并不“叫座”,即便美国为此作出调整和让步,也没提升峰会的辨识度和吸引力。

  从最初宣布伊朗问题将是重要议题,到将会议名称改为“中东和平与安全的未来”,并宣布会议不包含反伊朗议程,议题范围将“超出某一个国家或一些具体问题”,同时放弃在大会上建立反伊朗全球联盟的计划,美国似乎在步步“退却”,以便淡化峰会针对伊朗的色彩。

  在英国《卫报》看来,美国试图通过“让步”吸引英国等欧洲大国参会。但是,事与愿违,部长级会议依然没换来欧盟国家部长们的捧场。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以其他安排为由婉拒邀请。英国、法国、德国虽然表示会派代表出席,但是将派什么级别的代表目前仍未确定。甚至有消息称,欧洲主要国家的政要都避免参加华沙会议,相反,他们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俄罗斯虽然受到邀请,但也一口拒绝。在俄方看来,这是一场仓促召开的会议,对解决伊朗核问题只是提供一种“简化的单边途径”。《卫报》指出,华沙会议遭遇广泛的抵制,一些国家可能仅派低级别官员参加,这些都表明美国在国际上处于孤立状态。

  也有评论称,美国这次主办反伊朗峰会之所以受到欧洲传统盟国的冷落,与其联手波兰、选址华沙或许不无关系。据悉,华沙会议将由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波兰外长查普托维奇共同主持。《华尔街日报》称,一些欧洲外交人士认为,美国选择欧盟成员国波兰来联合举办这次峰会,目的是在伊朗问题上分化欧盟。

  恰恰折射美欧裂痕

  作为这次峰会的东道国,同时也是主办方之一,波兰的角色引发外界关注。为什么不是英国、法国或德国这些美国的传统盟友主办这场会议,而是波兰?

  萝拉·哈拉夫指出,没有一个西欧国家的首都会举办反伊朗会议,但波兰政府却希望讨好美国。华沙一直在游说美国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总统安杰伊·杜达甚至提议将基地命名为“特朗普堡”。

  阿联酋《国民报》网站也分析道,与德国和法国等欧洲大国相比,由右翼民粹主义执政的波兰政府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关系更好。华沙似乎想通过支持华盛顿来对冲来自俄罗斯的风险。同时,波兰还迎合了特朗普政府可能将对欧重心转向中东欧的趋势。路透社认为,华沙会议是蓬佩奥本周中欧之行的一个重要节目,标志着美国与长期被忽视的中欧重新接触。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选址华沙,联手中东欧国家举办反伊朗大会,恰恰折射出美欧之间的裂痕。华黎明指出,欧美在伊朗问题上的矛盾是二战以来美欧联盟最大的分裂。对于美国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对伊制裁,欧洲主要国家采取了与美国针锋相对的立场,甚至不惜与美国对着干,比如英法德近日打造绕过美国的新支付系统,在对伊朗贸易中避用美元。“对欧洲来说,伊朗靠近欧洲,拥有8000多万人口的市场,又是产油大国,是欧洲巨大的经济利益和能源供应来源,欧洲不可能放弃核协议,也不会与伊朗彻底破裂。因此,美欧在伊朗问题上的矛盾未来还会发酵。”

  在萝拉·哈拉夫看来,华沙会议可能是特朗普政府推出的一系列离谱外交政策计划中最没有意义的。各方冷淡反应说明无法建立一个有效的共同战线来应对伊朗问题。“对所有与会者来说,会议充其量只是在浪费时间。而最坏的情况是,会议将是一种挑衅,迫使伊朗重新考虑其对核协议的承诺。”

  伊朗依然两手准备

  此次华沙峰会召开的另一重时机也颇敏感微妙——正值伊朗2月11日迎来伊斯兰革命胜利40周年纪念日之际。

  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伊朗似乎释放了略显矛盾的双重信号:一方面,借纪念革命胜利40周年之机,伊朗频繁“秀肌肉”——大练兵、秀远程导弹、发卫星、曝光生产弹道导弹的地下工厂等。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还对美国高层强硬喊话:“特朗普、博尔顿和蓬佩奥去死吧”;另一方面,伊朗总统鲁哈尼上周在纪念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40周年会见各国驻伊使节时却又递出橄榄枝,表示美国若放弃敌视伊朗的政策,伊朗愿意修复伊美关系。

  李伟建认为,伊朗释放双重信号反映了德黑兰依然两手准备,与美国周旋。一方面出于国内政治需要,保持嘴上强硬。从频繁军演到展示导弹,伊朗希望利用革命胜利40周年的机会,对内重新凝聚民心,打气鼓劲,对外则显示不甘示弱、团结一致的姿态。另一方面把握好分寸,不授人以柄,积极维护与欧洲大国、俄罗斯和中国,以及伊拉克等周边国家的关系,打破美国的制裁罗网。“尽管伊朗担心欧洲会转变立场,倒向美国,但是伊朗也看到美欧关系的裂痕,特别是双方在核协议问题上的分歧。而且,迄今为止,伊核协议仍得到联合国以及除美国之外的其他签约方的承认。这也让伊朗抱有一线希望。”总之,不到万不得已,伊朗不会选择“鱼死网破”,退出核协议重启核计划。(记者 廖勤)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