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伊朗庆祝伊斯兰革命胜利40周年 鲁哈尼表示伊朗将继续坚持伊斯兰革命道路

2019-02-12 09:58: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德黑兰的集会活动上发表演讲。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雷湘平):当地时间2月11日上午,伊朗在全国各地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纪念伊斯兰革命胜利40周年集会活动。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德黑兰的集会活动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伊斯兰革命胜利40年以来,伊朗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面进步,伊朗将继续坚持自己的道路。

  2月11日是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纪念日。1979年2月1日,领导伊朗伊斯兰革命的霍梅尼结束流亡生涯返回伊朗。十天后,亲西方的巴列维王朝被推翻,伊朗伊斯兰革命取得胜利。

  2月11日当天,大规模的纪念伊斯兰革命胜利40周年集会活动在伊朗全国范围内的1000多个城市以及广大农村地区展开。在首都德黑兰,尽管下着大雨,仍有数十万群众和官员涌向伊朗伊斯兰革命的标志性建筑阿扎迪广场参加集会活动。伊朗总统在德黑兰的集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伊斯兰革命胜利40年以来,伊朗比以前变得更加强大,愿意与世界进行建设性的互动。

  鲁哈尼说:“今天无论是在全国各地还是在首都德黑兰,大批伊朗民众涌向街头庆祝伊斯兰革命胜利40周年,这意味着敌人一年来的计划将被打破,他们永远也别想实现恶意的目标。而伊朗将如40年前我们所做的选择一样,继续坚持自己的道路。”

  谈到伊斯兰革命胜利40年以来取得的成绩,鲁哈尼表示,伊朗取得的第一个成绩是维护了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独立,没有向敌人妥协哪怕是一厘米的领土;第二个成绩是结束了封建帝制,建立起了有伊朗特色的民主制度,无论是最高领袖和国家总统都是经过选举产生的。在谈到伊斯兰革命以来的第三个成绩时,鲁哈尼说:“伊斯兰革命以来取得的第三个成就是伊朗在经济、文化、国民福利和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的进步。一个明显的例子是,伊朗的人口数量持续增长,从伊斯兰革命开始时的3600万,已经增长到现在的8200万,现在我们的人口是以前的2倍多,那么我们的努力和进步也必须至少是以前的两倍,而从统计数据看,我们的状况比预期设想的要好得多。”

德黑兰举行集会活动,纪念伊斯兰革命40周年。

  在谈到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在军事实力上所取得的成绩时鲁哈尼说,伊朗的军事实力相比起两伊战争时期已经增强了很多,武器自给率达到85%,而伊斯兰革命之前,伊朗95%的武器需要从外国进口。鲁哈尼说,过去40年,尤其是过去5年,伊朗在军事实力上的进步让世界惊艳。

  鲁哈尼表示:“过去我们已经生产了军队所需要的任何武器,包括导弹、战机、直升机、护卫舰、潜艇等等,这些进步是不可思议的。所生产的不同类型的导弹,包括反坦克导弹、防空导弹、地对地导弹、空对空导弹、反舰导弹,伊朗过去不会,将来也不会需要任何人许可。伊朗将继续积极地增强自己的军事实力。”

  鲁哈尼在讲话中还对欧美批评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令人担忧”进行了回应,他表示伊朗不会减少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鲁哈尼说,过去5年,伊朗以自己认为适当的方式向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巴勒斯坦和也门等中东国家提供帮助,而现在世界已经见证了敌人在中东地区的失败:因为敌人表示要从中东地区撤出。鲁哈尼说:“现在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达到了历史上的顶峰,不管其他国家和大国怎么说,伊朗是能够为中东地区的国家提供紧急帮助的唯一国家。如果想要在中东地区谋求安全,没有伊朗的参与是不可能成功的,美国和以色列应知道胜利将是属于伊朗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