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春走基层】果蔬飘香迎客来

2019-02-12 09:45:30|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编辑:谷士欣

  隆冬的红城,室外温度直逼零下20摄氏度,但在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设施农业园区的“南果北种”示范棚内,却是新绿冉冉、暖意融融,一颗颗芳香袭人的百香果缀满了藤蔓,甚是惹人喜爱。

  “这就是葛根庙镇发展旅游观光农业的一个新思路——南果北种。”葛根庙镇党委书记李英坤介绍说,亚热带水果栽植到北方的温室大棚后,没有四季之分,每个季节都会有花有果,可以充分满足旅游市场的需求,“南果北种”已经成为该镇农旅结合的一个典范。

  在温室大棚中,与“高颜值”的热带水果相比,本地果蔬也不甘示弱,同样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春节期间,种植户王凤国大棚内的小柿子也迎来了采摘期,一串串或火红或金黄的小柿子缀满了枝头,仿佛在等待游人们的检阅。

  说起温室大棚的收益,王凤国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我这个大棚栽了1200株西红柿苗,每株秧苗产量能达到10斤左右,目前采摘价格是每斤20块钱,除去投入和损耗,这个棚收入六七万块钱应该不成问题。”

  据王凤国介绍,小柿子进入了采摘期后,不仅吸引了本地市民前来采摘,还有很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经常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节假日我喜欢经常带着孩子来这里采摘游玩,能够让孩子见到水果是怎么生长出来的,我觉得也是很有意义的事。”正在大棚里体验采摘乐趣的乌兰浩特市民邰红丽说。

  据了解,葛根庙镇设施农业园区始建于2011年,是鄂尔多斯援建项目,占地2500亩,总投资1.25亿元,共建高效、节能日光温室700多栋,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种植率达到92%。过去一年,葛根庙镇持续发力,以打造“南果北种”示范园区为着力点,积极推动设施农业建设,全面发展城郊型高效、精准、休闲、观光农业。如今,该镇的特色农业已然成为该市一张亮丽的农业名片。

  “初步掌握大棚种植技术后,大棚种植户们的生产积极性有所提高。我们镇还充分把产业发展和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相结合,通过设施农业园区这个载体和平台,实现了贫困户的‘四个一’:一户一人进棚种菜、一户一人务农务工,一户一人入舍养畜,一户一人易地安置。”李英坤表示,下一步,葛根庙镇将继续加大力度发展设施农业,把抓生产技术的能人培养起来,把闯市场、善经营的能人培养起来,把合作社、龙头企业发展壮大起来,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实习生 刘文静)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