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健康幸福过大年】雍元书——大山里的健康守护者

2019-02-13 16:05:19|来源:央视网|编辑:谷士欣

  央视网消息:春节期间,很多人都会回家与家人团聚。不过在贵州湄潭县湄江湖村,年逾七旬的乡村医生雍元书,50年来几乎没有好好地过过一个春节。只要村民们有需要,不管什么时候他都会带上他的出诊箱,沿着乡村小路出发,就这样,在小路上过了一年又一年。

  湄江湖村距离湄潭县城约50公里,可以算是当地最偏远的山村之一。春节期间,许多外出务工的村民陆续返乡,来看病的人也多了起来,作为村里唯一的乡村医生,雍元书比平时还要忙碌。

  出生于1948年的雍元书,因为年幼时看到弟弟妹妹生病没有及时得到医治而相继去世,从小就立志要当一名医生。1968年,20岁的雍元书开始在大队医疗所担任卫生员,这一干就是半个世纪。

  只要村民有需要,雍元书无论如何都会背着出诊箱上门问诊,给村民看病。因为出诊频繁,常年在山间小路上奔走,他已经用坏了七个出诊箱。

  为村民看病50年,大家不仅信赖雍元书的医术,更敬佩他的医德为人。遇到家庭特别困难的村民,雍元书还会免掉医药费。很多老人不识字,雍元书给他们开药时也是格外用心。

  雍元书曾有几次离开这个小山村的机会,一次是进医院工作,一次是到医学院读书,还有一次是进入行政系统工作,但每次他都选择留下来。雍元书的子女工作后,想把他接到城里住,也被他拒绝了。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