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伊朗投资经济和技术援助组织主席贾马里:中国改革开放是个非常正确的选择

2019-02-13 09:26: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伊朗1_副本_副本

伊朗投资经济和技术援助组织主席贾马里先生接受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雷湘平、李惠中)习近平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伊朗投资经济和技术援助组织主席艾哈迈德·贾马里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个非常正确的选择,它所带来的积极影响扩展到了全世界。

  贾马里表示,现在的中国和40年前的中国相比,变化巨大,并在国际经济舞台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说,根据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发布的数据来看,2010年以后,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举足轻重,而这一结果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埋下了种子。

  贾马里说:“我们现在再来回头看看中国过去40年的发展历程,中国经济不断地发展变化,验证了那个时候中国领导人提出改革开放政策是一个正确的决策。中国在40年前开始实行的改革开放政策,它的影响并不仅仅是局限于中国,对整个世界都是有影响的。无论是在促进生产全球化还是分配全球化方面,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中国而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带来了中国经济各项指标的发展,比如改革开放促进了经济增长,改善了经济结构,减轻通货膨胀,便利了进出口贸易,并促进科技进步等等。”

  贾马里在伊朗投资经济和技术援助组织已经工作二三十年,多次去过中国。他说,每隔几年去中国的话,都可以真真切切感受到经济发展的成绩,从老百姓生活方方方面也能看到这些改革的成果,比如民众收入提高了,福利增加了,生活条件也更加完善了。贾马里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能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地推动改革开放。

  贾马里说:“中国在这40年里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循序渐进的。中国的经济政策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从40年前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开始,并不是说一次性地向世界打开中国的经济大门,而是结合其他领域的发展情况,比如经济结构的改变、社会文化领域的发展等,逐步推行改革开放政策。中国的改革和其他国家不同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具有逐渐性和制度化。”

  贾马里表示,改革开放政策实施的直接成果是中国成为了世界最大的生产国之一,最大的出口国之一,拥有世界最大的货物贸易总量。他说,中国这些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能从过去的改革开放实践中总结得失,并不断丰富下一步改革开放的内容。

  贾马里说:“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中国的改革主要在总体规划阶段,90年代以后,开始进入实施阶段。在21世纪初,改革的成果逐步显示出来,特别是2012年和2014年之后,我认为中国之前的规划全部都转化为了成果。此外,对中国经济改革有重要影响的实践就是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它的提出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了中国的改革,赋予了中国改革一个新的气息,丰富了增强了中国在欧亚地区的影响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