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没有钱修墙,美国政府还关门吗?

2019-02-14 18:37: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当地时间11日晚,美国国会两党就边境安全问题磋商达成了原则性的协议,这其中并没有包括特朗普总统一直要求的修墙费,不过作为妥协,将提供14亿美元,以修建50多英里的新边境栅栏。对于这样的结果,特朗普还是非常不高兴的,但是他也说,第二次政府关门是非常可怕的,言下之意也就是说,不会因为他要求的57亿美元修墙经费而让政府再次关门。是不是这次修墙的风波就结束了呢?非也。特朗普总统修墙的意志是非常坚定的,通过政府关门迫使民主党就范,似乎并不可行,那就另辟蹊径吧。

  去年12月,因为修墙的57亿美元,美国联邦政府关门35天,创历史纪录。特朗普总统和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进行了非常激烈的博弈,最终特朗普也退了一步,在两党达成协议之前先让政府开门了。最终两党经过谈判与磋商,达成了原则性共识,也是双方的妥协。民主党坚持的原则还是不修墙,只是说要修建障碍物,但对特朗普来说,墙是一定要修的。要说一分钱也不出,民主党也过不了关,讨价还价的结果就是14亿美元,比特朗普预期的要少得多,但是总比一分没有要好。通过持续几个月的修墙的政治博弈,特朗普与共和党之间形成了越来越紧密的关系。特朗普也感谢了共和党议员做出的努力,同时也批评民主党的做法对国家安全没有什么好处。

  如果认为特朗普在佩洛西面前认输了,那可能低估了特朗普。在他的交易的艺术的“工具箱”中,如果一条路行不通,就换另外一条,但是目标一定要完成。边境墙,特朗普认为是保护美国国家安全非常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手段,另外,墙已经是美国政治的议题,也就是以何种方式应对移民问题,是放行,还是阻隔。2020年大选之战已经开始了,特朗普如果在修墙问题上让步,实际就让自己处于被动的状态。因为一方面从2016年大选就提出的政策建议最终被打脸,另一方面是在移民问题上失去了抓手。由此,我们可以认定特朗普不会在修墙的问题上做出实质性让步。

  特朗普已经声明会考虑所有的选项为他倡议的边境墙去筹集资金,至于这些选择中有什么,外界也不得而知,但是,紧急状态是特朗普的杀手锏,随着两党之间的竞争以及大选的进行,特朗普有可能会使用这一政治杀手锏。如果他用了,说明所有通往修墙的路都被堵死了,谁堵死的,民主党人!如果他用这种方式来筹钱建墙,说明他会兑现自己的承诺,无论这个承诺看起来多么荒诞。

  特朗普的墙是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但是真正的墙却在美国国内,政治的规则、政治的理念都在发生急剧的变化,一个特朗普化的美国来了。(孙兴杰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