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嫦娥四号着陆点得名“天河基地”有深意 月球目前已有12处中国地名

2019-02-15 19:34: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嫦娥四号着陆区地理实体命名影像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喆炯):月球上新增五个中国地名。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学院和国际天文学联合会15日在北京联合向世界发布,嫦娥四号着陆点及其附近共5个月球地理实体命名分别为天河基地,织女、河鼓、天津,泰山。目前,月球上只有阿波罗11号着陆点“静海基地”和嫦娥四号着陆点“天河基地”享有“基地”这一称号;泰山则是30多年来月球上再次出现“山”类地理实体名称。目前,中国获批的月球地理实体名称共计12个。

  月球地理实体命名的管理和审批是由世界各国公认的权威天文学术组织——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负责。今年2月4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了利用探月工程嫦娥二号和嫦娥四号高分辨月面影像数据申报的5个月球地理实体命名。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具体介绍:“今天我们以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学院和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名义,向全球各界公告,嫦娥四号着陆区月球地理实体命名。嫦娥四号着陆点命名为‘天河基地’,着陆点周围呈三角形排列的三个环形坑分别命名为‘织女’、‘河鼓’和‘天津’,着陆点所在冯·卡门坑内的中央峰命名为‘泰山’。”

  新获批的五个名字依然洋溢着浓浓“中国风”。

  天河,在中国古代是对银河的一种别称,在中文中又可隐喻“开创天之先河”,与嫦娥四号实现世界首次月背软着陆及巡视勘察开创了人类月球探测历史上的先河相契合。

  织女、河鼓和天津,均是中国古代天文星图“二十八宿”中的星官,分别位于现代星座划分的天琴座、天鹰座和天鹅座,三个星座所包含最亮的恒星构成了著名的“夏季大三角”。因此,新命名的织女、河鼓和天津,在月面上近似再现了这一天文现象。

  冯·卡门坑内的中央峰此次得名“泰山”,这不仅是中国首次获得的山类月球地理实体名称的自主命名,也是1985年至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再一次批准命名“山”这一类月球地理实体名称。嫦娥四号任务地面应用系统总指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李春来表示,取名泰山,不仅是借用了中国五岳之首山东泰山的名字,还有更多科学意义。李春来说:“泰山是我们的五岳之首,也是在我们的山里面最有文化、最有历史传承的一座山。所以我们把(在月球)命名的中国的第一座山的名字给了泰山。它用来快速地定位‘天河’(基地)的位置和‘天河’(基地)的三个环形坑的位置。”

  五个中国新地理名称“落月”,是中国月球探测工程科学数据成果在月球地理实体命名上的又一次重要应用。截至目前,中国已进行三次月球地理命名,前两次分别在2010年8月和2015年10月获得了嫦娥一号和嫦娥三号着陆区地理实体名称共七个。

  为何要进行月球地理实体命名?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认为,命名意义深远,将为未来开展科学探测提供便利。刘继忠说:“在月球与行星科学领域,月球地名是开展月球探测和科学应用研究等活动需要广泛使用的基础数据,能从一个侧面反映一个国家在月球探测及其科学研究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我国申报嫦娥四号着陆区月球地理实体的命名获得批准,是对嫦娥四号任务开创人类先河伟大创举的认同和纪念。”

  目前,中国获批的月球地理实体名称共计12个。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表示,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中国元素在月球上出现。吴伟仁说:“据我所知道,好像在月球上的(地理)命名有两百多处了。命名首先要取得原始数据,这是取得命名权的最基本条件。所以我们希望我们国家能够在以后的,比如(嫦娥)五号、六号探测以后,能够取得更多的命名权,能够更多地(以)中国的科学家(命名),我们还有长江、黄河,都可以在月球上面命名。我认为这是我们的期待。”

织女坑影像图。

 河鼓坑影像图。

天津坑影像图。

泰山影像图。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