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9年1月中国CPI同比涨1.7% 创一年来新低

2019-02-15 16:11: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雯婷):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处“1时代”,并创下2018年2月以来新低。

  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回落是拖累1月CPI增长的重要原因。具体数据看,1月食品价格上涨1.9%,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猪肉价格下降3.2%,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分析认为,1月CPI同比上涨略低于预期,主要受到春节各地区猪肉供给调配,价格下降的影响。

  非食品的价格方面,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险、生活用品及服务等,CPI同比涨幅均在2%以上,从环比来看,这些行业的涨幅也有所扩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服务消费的增加说明当前消费升级的态势在持续。“从最近这两年的CPI的变动来看,非食品的价格影响开始占据一个主要位置。从1月份的CPI同比涨幅的影响因素当中也表现的比较明确。消费结构升级的态势还是在持续的发展,也就是说像教育、医疗、健康、包括旅游和文化娱乐等等这些方面的支出增长的要更快。我想第一个还是要重视消费结构升级的态势,注意相关服务业的发展,注意相关供给的增加,在这个方面要特别完善相关的市场环境。”

  张立群认为未来CPI将呈现小幅回升的态势,总体徘徊在2%左右。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今年前半年物价增速回落的趋势远大于上涨的趋势,目前物价增幅正处于稳定下行的区间,整体上,通胀应能保持低位运行。

  数据还显示,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由升转降,下降0.1%。分析认为,随着去产能政策进入巩固阶段,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从2016年8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采掘工业、原材料等出厂价格下行,继续向需求面回归。张立群分析,未来PPI的走势将温和小幅回升。“从PPI来看,PPI降幅在收窄,但是仍然是在下降之中,这种情况反映我们生产资料的需求不足,所以我觉得要特别注意扩大内需。从趋势来看,我想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关任务的落实,内需的增长,我认为会逐步的走稳,整个PPI的走势应该是逐步有所回升,它这个回升是比较温和的,幅度不会太大。”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