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华沙中东问题会议落幕 刻意淡化伊朗问题

2019-02-15 13:13: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汪欣蕊

  14日,在华沙举行的中东问题会议落幕。尽管伊朗问题是外界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但不管是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还是波兰和美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都刻意淡化了这一问题。

  与最初会议宣称将“聚焦伊朗问题”不同,本次会议主要讨论了也门危机、叙利亚局势、巴以和平进程以及中东的人道主义危机等。

  会后,波兰和美国宣布建立7个国际工作组,涉及反恐和打击恐怖融资、限制导弹发展和武器扩散、海事及航空安全、网络安全、能源安全、难民问题引发的人道主义危机等。同时,波兰和美国希望能够启动一项永久性的多边对话平台,以应对目前的中东问题,并称之为“华沙进程”。

  会议未提供解决伊核问题可行方案

  从最初宣布伊朗问题是重要议题,到将会议主题改为“中东未来的和平与安全”,并宣布会议不包含反伊朗议程,同时放弃在大会上建立反伊朗全球联盟的计划,大会组织方希望通过一步步的“让步”来吸引西欧国家的参会。而最终的会议成果,显然并未对解决伊核问题提供任何可行的方案。

  14日当天,针对法国、德国和英国此前宣布建立与伊朗开展贸易的专门机制,美国副总统彭斯指责欧盟绕过美国继续与伊朗进行贸易往来的行为。欧盟对此进行回应,表示此举并非为了规避美国的制裁措施,称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在欧盟法律框架内没有可行性”。

  央视记者 徐明:华沙会议的初衷是为了制定一个针对伊朗的计划,并协调与会各国尤其是欧盟采取与美国一致的立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华沙会议不仅没有弥合美国和欧盟在伊核问题上的矛盾,反而放大了两方的分歧。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