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解气!触碰食品药品安全底线,问责问出你“两行泪”

2019-02-16 17:54:46|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编辑:靳松

  春节在饭桌上纵情驰骋的时候,你有没有片刻停下筷子,想想一个深奥的问题:未来的人类吃什么?

  在电影《流浪地球》里可以找到一个答案:蚯蚓干。

  在逃逸时代里,地球环境已经不适合作物生长,车厘子肯定是吃不起的,易于饲养、物美价廉的蚯蚓就成为人们的主流食物,风靡于地下城。据说蚯蚓不饱和脂肪含量颇高,味鲜肉嫩,还含有大量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微量元素,是钙、铁等元素的优质来源,营养价值非常高。

  所以你看,即便到了文明高度发达的未来,人类都可以驾驶着地球在全宇宙到处浪了,却还是得吃饭,还要吃得健康,吃得营养,吃得放心。

  “民以食为天”,这是太阳系毁灭都改变不了的五字真言。

  那么在今天,太阳系还一派安宁祥和,太阳依旧活蹦乱跳,我们的祖国大地正欣欣向荣的这个时代,就更不能让“吃”的问题,成为撕裂人民安全感幸福感的刚体洛希极限。

  大年初八,开工第二天,北京市纪委监委向社会宣布:针对媒体曝光的北京同仁堂蜂蜜问题启动问责调查,对1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其中包括北京同仁堂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总工程师等高级管理人员。

  按照中国人的效率,狗年的事不拖到猪年。对同仁堂集团相关责任人的党纪政务处分,实际上在春节前就已全部执行完毕。同一时刻还有一则问责消息不能忽略——承包了2018年全国人民最高愤怒值的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于大年二十八有了最新的处理结果:6名中管干部受到了免职、责令辞职、要求引咎辞职等处理,另有42名非中管干部受到严肃处理。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浈更是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

  这两起解气的问责行动,呼应了今年年初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的一项工作任务——“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这是对纪检监察机关今年的工作要求,也是对全国人民的承诺。食品药品安全,绝对乃群众心尖尖上的痛点难点焦点。毕竟,无论将来吃掉地球的是太阳、木星还是疯狂的外星人,这会儿大家更关心的还是吃到自个儿肚子里的东西,能不能保证“安全第一条”。

  对食品药品制假造假行为进行监督、调查、作出行政处罚,属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瓜田里的事儿。但是不能处罚一下涉事企业就算交代,必须挖挖背后的监管漏洞,盘一盘问题的根子。

  就像这次,北京市纪委监委对北京同仁堂集团调查发现,“集团党委没有充分发挥在国有企业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内部管理混乱,对下属企业监督管控不力,对控股企业存在的生产经营和质量管理问题失察失责”,说白了,就是老字号国企党的领导弱化了,日常监督管理跟不上,下面的企业就开始搞幺蛾子,让老字号金招牌蒙了尘。又比如问题疫苗案件的问责调查,在生产者逐利枉法、编造虚假生产检验记录的背后,牵出了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一连串失职失察、工作人员渎职问题。

  可见,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就是从制假造假行为的背后,发现相关监管者的问题。卫健委、防疫部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乃至国企党组织,都承担着监管义务,纪委监委就是对这些监管者进行“再监督”,督促他们把监管职责履行到位;对民生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查快办,着力发现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和失职渎职问题。用坚强有力的纪律,护航食品药品安全。

  仰望星空,脚踏大地。我们心驰宇宙的亿万光年,更聚焦现实的每一刻钟。一个文明的进步,应该是让更多人活得更安全、幸福、自由。今天中国的发展,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所以,谁触碰红线,损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谁就要付出代价。严肃处理制假造假者还不够,不把失职失责的监管者问出个“两行泪”,当问责制度是病猫?

  欲知下周大事,且听下回分解。(子不歇)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