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北约称不在欧洲部署新陆基核武器

2019-02-17 11:11: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颜观潮

  美国国务院2月1日宣布,美国于2日起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启动退约程序。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随后表示,北约没有在欧洲部署新的陆基核武器系统的打算。有德国专家在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向央视记者表示,这一表态是因为一旦北约与俄发生新的军备竞赛,欧洲国家将首当其冲。

  在本届慕安会上,特别是在欧盟内部,对于中导条约问题的讨论最为激烈,围绕该问题召开的会议也是贯穿整届大会日程。而出席本次会议的美、俄代表间的对话以及双方的声音也备受各方关注。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已经开始制定措施,应对《中导条约》效力终止的情况发生。他还表示北约无意在欧洲部署新的陆基核武器系统。德国国际问题专家马蒂亚斯·登宾斯基分析认为,北约如此决定是出于对欧洲利益的考虑。

  德国国际问题专家 马蒂亚斯·登宾斯基:我认为西欧国家的政府,比如说法国和德国政府可以做的是,坚持对于西欧国家来说部署这些导弹没有好处的立场。这就意味着,即使《中导条约》取消或终止了,也不会带来直接后果。但是这仍将是政治局面上的一个重要问题,可能会加剧已经发生了的军备竞赛,而这也可能意味着军备竞赛中会不仅仅包括常规武器,而且也涉及到核武器。

  分析人士表示,北约之所以尽力避免军备竞赛成为事实,是因为欧洲在地理位置上距离俄罗斯很近,无论从人民安危还是从国家利益的层面来说,欧洲受军备竞赛的影响都会是最严重的。

  德国国际问题专家 马蒂亚斯·登宾斯基:俄罗斯也是一个欧洲国家,俄罗斯是我们的邻居,与俄罗斯保持良好关系是符合我们的基本利益的。如果《中导条约》真的终止了,被冲入了下水道,这将刺激欧洲发生一场新的军备竞赛。首先我们政治上将遭遇困难,因为与俄罗斯的关系将进一步恶化;同时我们安全方面也会面临问题,因为这会增加一个不安全的因素。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