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美经贸磋商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 专家称双方若能达成协议将使世界经济都受益

2019-02-17 16:06: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斯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2月15日,第六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北京钓鱼台落下帷幕。双方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并就双边经贸问题谅解备忘录进行了具体磋商。对此,专家表示,中美双方若能达成协议,将使世界经济都受益。

  本月14—15日,中美双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对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贸易平衡、实施机制等共同关注的议题以及中方关切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去年12月1日中美元首会晤之后,特别是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双方接触频率越来越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副总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指出,谈判本身就是好的开始。

  朱民表示:“贸易谈判有很多细节,我们会形成一些成果,达成一些协议,这个应该是双方都在努力,但也会有分歧。我觉得这个也没有关系。贸易永远是在谈判,谈就是好事。美方也越来越觉得需要通过谈判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双方谈的过程越来越密切,这就是好事。”

  毫无疑问,本轮磋商是近一年中美博弈你来我往中最重要的一次。双方都很重视,也都希望取得突破。据了解,14日晚,谈判双方通宵达旦的工作,为各自的国家利益,双方工作团队都表现出极强的勤奋、专注和专业性。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夏尊恩说:“中国和美国对规则有不同的理解,这造成了很多问题。我们必须想办法,或者把规则在某些方面制定得更清楚,或者做一些其他的调整。如果双方能解决争议,不再有影响双方经贸关系的因素,那世界经济会从中获益。如果能达成这样的协议,股票市场和制定战略的公司,都会轻松些。”

  此次磋商结束后,中美双方还商定将于下周在华盛顿继续进行磋商。对此,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表示,相信谈判前景是光明的。

  卢迈称:“减少不确定性,大家都是特别期待的,但是说谈成最后的结果,那么需要一个过程。总之路还很长。中国在走自己的路,这个路是一定能走下去的,一定能够让人们看见光明前景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