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加拿大退伍军人事务部部长辞职引发政府危机

2019-02-18 17:59: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近日,加拿大政府退伍军人事务部部长雷布尔德突然宣布辞职,引发舆论关注。更多细节被曝光的背后,可能牵涉政府高层腐败。这被称为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自当选以来所面临的最严重危机。

  

  2月12日,加拿大退伍军人事务部长雷布尔德发推特称:“怀着沉重的心情,我已经向总理提交了辞职信……”

  很快,她又公开了自己的辞职信,其中这样写道:许多加拿大人希望我就媒体报道的事开口说些什么,我已经雇佣一名律师,商讨能够披露哪些“内情”。

  有加拿大媒体认为,这一消息就像是给特鲁多政府扔下一颗定时炸弹。

  

  加拿大总理 特鲁多:我很惊讶,也很失望。说实话,我不能完全理解乔迪·雷布尔德为何做出这样的决定。

  现年48岁的雷布尔德是生活在北美西北部太平洋沿岸的夸夸嘉夸族人,被看作是特鲁多政府“声望最高的土著政要之一”。

  自2015年11月起,她一直是加拿大司法部长兼总检察长,直到今年1月14日,在内阁改组时转任退伍军人事务部长。

  加拿大媒体普遍把雷布尔德的“换岗”视为“降职”,因为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在传统意义上地位比较低。

  先“降职”再“辞职” 背后有何内情?

  

  雷布尔德先“降职”再“辞职”背后究竟有何内情?这还得从加拿大媒体的一篇报道说起。

  2月7日,加拿大主流媒体《环球邮报》报道称,特鲁多总理办公室涉嫌干涉司法,曾要求前司法部长雷布尔德放弃针对一家名为“SNC-兰万灵”的公司进行刑事诉讼,雷布尔德没有答应,便很快遭到了撤换。

  这篇报道震惊加拿大,也遭到特鲁多的反驳。

  

  加拿大总理 特鲁多:今天《环球邮报》报道的指控不实。在此案中,现任和前任司法部长在做决定前都未曾接受过我或我办公室的指令。

  2月11日,特鲁多演讲时再次表示对雷布尔德十分信任。

  加拿大总理 特鲁多:在我们的政府体系中,她在内阁的存在本身,就说明了一切。

  然而他没想到,不到24小时后,雷布尔德就提交了辞呈。

  多伦多大学教授 科克兰:一场“友军误伤”的悲剧正逐渐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陷入难堪的并非只有总理一人,还有整个自由党。

  一时间,反对党抓住此事不放,要求完全披露事件真相,保证透明度,让国民满意。

  

  加拿大新民主党领袖 卡伦:如果没什么可隐瞒的,那为何一直隐瞒?

  

  加拿大保守党领袖 谢尔:特鲁多正试图隐瞒关于SNC-兰万灵事件的真相,他对最近丑闻的处理方式将其政府推向混乱。

  保守党领袖谢尔呼吁召开下议院司法委员会紧急会议,对高级官员进行质询,包括雷布尔德本人。

  他表示已经给特鲁多写了封信,要求他保留所有与SNC-兰万灵公司被起诉相关的文件,并强调说,加拿大人民理应得到关于此事的合理解释。

  特鲁多是否向雷布尔德施压成关键

  SNC-兰万灵集团创立于1911年,是加拿大最大的工程咨询、设计、施工公司,也是国际知名的跨国企业。2015年,该公司被加拿大警方立案调查,一旦被定罪,10年内不得竞标联邦政府工程。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披露,2016年起,SNC-兰万灵公司就开始频繁游说政府官员。他们曾与总理办公室成员讨论司法和执法问题18次以上。

  据《环球邮报》报道,总理办公室曾向该公司伸出“橄榄枝”,要求其签署一份“补救协议”。

  

  所谓“补救协议“,是一种在没有正式定罪的情况下解决违法行为的方法,能够快速解决法律纠纷,使公司以巨额罚款、接受监管的方法,逃过刑事指控。也就是企业和政府达成“私了”,这种协议在英美等国都存在。

  该报还透露,特鲁多之所以想这么做,是因为SNC-兰万灵公司是魁北克省的支柱企业,他领导的自由党能否在今年大选中胜出,有赖于魁北克支持者的鼎力相助。在这种情况下,总理办公室向时任司法部长雷布尔德施压,希望她能“网开一面”,却遭到拒绝。

  

  2月1日,该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杜海姆当庭认罪,承认在招标腐败案中行贿13亿美元。

  由于雷布尔德是前司法部长,被认为是政府的最高律师,受“律师-当事人信息保密权”所约束,目前无法发表评论。

  而她的继任者拉梅蒂曾被广泛认为可以改变“SNC-兰万灵”的不利处境。

  2月8日,《环球邮报》的报道发表之后,拉梅蒂还在议会与反对党争论。

  

  加拿大反对党 谢尔:总理办公室是否有任何人在任何时候到前司法部长办公室进行过沟通?

  加拿大现任司法部长 拉梅蒂:今天早些时候,总理已经说过,这些指控是错误的。

  加拿大反对党 谢尔:这是一个是或不是的问题。

  加拿大现任司法部长 拉梅蒂:今天总理说过了,他没有给过我的前任或我自己任何指引。

  2月13日,特鲁多访问加拿大矿业城市萨德伯里,强调自己并未引导或者强迫雷布尔德做决定。

  加拿大总理 特鲁多:在这件事中,作为司法部长所做的决定是她自己的决定,我并没有引导或者强迫她。

  特鲁多还进一步表示,雷布尔德自始至终都没跟他说过自己感觉受到了胁迫。

  然而,仅仅两天之后,2月15日,他又作出这样的表态。

  

  加拿大总理 特鲁多:我们进行了很多次谈话,雷布尔德曾经问我是否在引导或者会引导她作出某种决定,当然我说不,我希望她自己作决定。

  在《环球邮报》看来,这表明特鲁多变相承认了自己曾给雷布尔德施加压力。

  频遭调查 特鲁多政府执政遇危机

  2月11日,加拿大议会利益冲突和道德规范专员迪翁宣布,他正调查政府高层官员涉嫌违规的案件。这是特鲁多第5次接受此类调查。虽然特鲁多不止一次做出不合时宜的事情,但在外界看来,雷布尔德突然离职,将给特鲁多政府带来更大麻烦,远超之前的任何事件。

  1月22日,特鲁多到访阿尔伯塔省,很多民众走上街头抗议。

  

  梅格能源首席执行官 埃文斯:这对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和所有加拿大人来说,是一次巨大的经济危机,人们应该关心事实,石油天然气生产商没有赚钱。

  2016年11月29日,横山输油管道扩建项目被批准开工,项目完工后,阿尔伯塔省每天将向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输送59万桶石油。

  这一项目获得了石油大省阿尔伯塔省的支持,但也遭到一些人反对。

  他们担心这将增加漏油风险,会使加拿大政府不能履行其在气候变化上做出的承诺。

  

  2018年8月30日,联邦上诉法院裁定,加拿大政府未履行其咨询责任,横山管道扩建项目依据不足,撤销管道建设许可证。

  这一决定无限期地停止了长达1150公里的管道建设,又引发新的抗议。

  今年初,加拿大国家能源委员会发布报告显示,西部地区的原油生产量已超过现有管道运输能力,导致原油生产太多却难以被运送出去。

  50%的受访者认为联邦政府在铺设新管道方面做得太少。

  

  加拿大总理 特鲁多:因为我们被迫打折出售石油,加拿大经济每天估计损失8000万美元,这是无法令人接受的。

  2015年10月,特鲁多成功当选新一届加拿大总理。

  当时,他被昵称为来自政治世家的“漂亮小子”,父亲是加拿大前总理皮埃尔·特鲁多。

  

  1968年至1984年,在长达16年的总理任期内,皮埃尔·特鲁多曾凭借过人的胆识,成为加拿大历史上最成功的总理之一。

  这次小特鲁多继承父亲的政治理念,提出结束经济紧缩政策,大幅投资基础设施,创造大量工作岗位,试图重现“特鲁多风暴”。

  2018年,加拿大经济实现了40年来最低的失业率、10年来最快的工资增长。但最能体现自己政绩的横山管道项目遭遇停工,不仅使特鲁多陷入尴尬,还引发了管道两端阿尔伯塔省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之间的“省际贸易战”。

  棘手的问题还有很多。

  

  2018年,加拿大等11国签署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未能生效。

  美国中期选举之后,其政治、经济上的风吹草动,都会波及到加拿大。

  英国脱欧对欧洲市场造成的负面影响仍难预料。

  最新民调显示,52%的加拿大人认为特鲁多最近处理中加关系不当。

  加拿大《多伦多太阳报》甚至总结出政府“十大罪状”,认为特鲁多执政期间在减少预算赤字、减少税收、实施选举改革和促进政府透明度等多个方面均存在不足。

  2018年8月,特鲁多宣布2019年将会谋求连任。而今年10月,加拿大将会迎来大选,如今距离大选仅有短短几个月,面对不断下滑的支持率还有接连不断的政治危机,特鲁多恐怕并不轻松。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