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发布有关道路交通标志的新标准 提高交通基础设施对于非机动车和行人的“友好度”

2019-02-18 16:57: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晋):中国政府18日在北京发布有关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的新的国家标准,以提高交通基础设施对于非机动车和行人的“友好度”,保障人们的“绿色出行”;同时,从速度控制和停车管理两个角度入手,规定了学校区域道路交通标志的设置原则和要求,以降低学校区域交通事故风险。

  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是用图形、符号、颜色、文字等元素告知道路通行权利,明示道路交通禁止限制,告知道路状况和交通状况等信息。中国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国家标准发布于1986年,后经过两次修订,形成一系列标准。这次中国对其中涉及“非机动车和行人”以及“学校区域”的内容编制了新的标准。

  其中,对于非机动车和行人,主要是针对现有问题,对相关标志和标线设置作了进一步的规范。据中国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瑜介绍,目前,骑自行车和步行逐渐成为中国人青睐的出行、休闲、健身方式,人们“绿色出行”的需求不断增加;但中国现有基础设施以及配套的交通服务功能更多地是考虑机动车的需求,对非机动车和行人不那么“友好”。陈瑜说:“本次发布的《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   第七部分:非机动车和行人》,就是针对以上问题,从非机动车车道、非机动车专用路、非机动车与行人专用路、行人过街设施、步行街,还有非机动车与行人指引这几个部分,配合我国现有的交通法规,以规范出行行为,减少交通事故,保障机动车、非机动车以及行人三方的交通安全。”

  而针对学校区域,新标准也提出了不少新要求。陈瑜说,相关调查表明,目前,中国儿童交通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每年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的儿童死于交通事故。交通事故已经成为中国儿童意外伤亡的第二大原因,而儿童交通伤亡事故的地点多集中于学校区域,事故原因多是车辆与儿童间的碰撞事故。所以针对学校区域,他们将保障学生出行安全作为标准制定的首要原则。陈瑜说:“在学校区域,也就是标准规定的学校校门上下游一百五十米范围内的道路上,提出将标志尺寸放大、标志颜色醒目、还有提高标志的反光性能等等手段,从速度控制和停车管理两个角度,规定了学校区域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的设置要求、原则等,提升学校区域道路交通标志、标线设置的规范性和科学性,从而降低学校区域交通事故风险,规范道路交通运行的秩序。”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