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文脉颂中华】那些惊艳了时光的上元诗词,总有一句美哭你!

2019-02-19 16:47:19|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谷士欣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 叶婉莹 实习记者 谭聪)“爱元宵三五风光,月色婵娟,灯火辉煌。”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元宵节又称“上元节”,除了吃汤圆、猜灯谜等风俗,古代文人们更是留下了许多“惊艳时光”的诗词。今天就让我们一起穿越时光,品味诗歌经典,过一个充满诗意的元宵佳节吧!

  上元夜,满城灯火,满街游人,火树银花,通宵歌舞。而就在这通宵灯火的热闹场景之中,唯有那一人让诗人尤为惊喜。以那灯、月、烟火、笙笛、社舞、交织成的元夕欢腾和眼花缭乱的成群丽人,来反衬“灯火阑珊处”那意中之人。梁启超曾谓“自怜幽独,伤心人别有怀抱”,认为此词有寄托,可谓知音。

  唐朝神龙元年上元夜,京城驰禁,整个城池彻夜灯火辉煌,成了欢乐的海洋。在无数明灯的点缀下,树如火树,灯如银花,远远望去有如天上的星桥银河落入了凡尘。即至深夜,街上欢腾的人群仍然流连忘返,希望这一年一度的良辰美景不要匆匆而去。

  元宵节当天,欢庆活动达到高潮。夜间,绚丽多彩的灯火将大地点缀得五彩缤纷,美丽姑娘的欢声笑语更是与绚丽的灯光融为一体。人们观灯赏月,尽情歌舞游戏,青年男女也在这个浪漫的日子里相互表达爱慕之意。

  爱情是浪漫的、美好的,而恋情破灭之后物是人非的失落与孤独更是让人难以释怀的。去年元夜两情相悦时,无论是花、灯,还是月、柳,仿佛都是两人爱情的见证。如今月色依旧,灯依旧,而佳人难觅,重游此地的诗人只能睹物思人,怀恋那一段逝去的情感。

  元宵佳节,花灯满挂,游人如织,佳人才子载歌载舞好不热闹。当夜深了,风雨欲来,热闹的人群散去,街道旁昏暗的灯光下,却依旧有小贩叫卖着汤圆。

  这首散曲采用起承转合的结构,刚开始描写元宵夜街上灯火辉煌的热闹喧嚣,但是后面转而续写热闹后的凄冷之景,前后对比鲜明,让人深切感受到作者的孤独。

  元宵佳节这一天无数棵树上都挂满了彩灯,引来了许多才子佳人纷至沓来。散发浓香的马车也是连绵不绝,甚至天上的嫦娥都后悔去到了广寒宫,也都想回到人间,共享这团圆之夜。

  上元佳节,诗人夜登高楼,放眼远眺,月光如水,繁灯似星,一派繁荣景象。而看着青葱少年们的驰骋嬉闹,他感叹自己年华易逝,两鬓已白,但同时又婉转地告诉人们:年龄大的人不要向后看,应该追赶年轻人的步伐,焕发出青春活力。

  古人写上元夜之诗,大多描绘都市的灯火辉煌,而此诗则聚焦农村地区的佳节场景。灿烂的花灯,皎洁的月光,美丽的姑娘,赛社神等民间风俗……这一切交相辉映,节日里欢腾热闹的景象跃然纸上。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