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2019-02-19 11:03: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是我们媒体当前和今后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发表重要讲话。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优势。今年 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面对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的现实背景,面对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之际,我们的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怎么才能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这是时代之问,必须响亮作答。

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论断,为我们做好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标注了方向。这些论断既有战略高度,又有战术切入口,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

  当前,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这是谁都无法回避的事实,也是我们必须正视的难题。

  古人云:“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有挑战更有机遇,有压力更有动力,只要我们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就能推动媒体融合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事实上,这几年,从党报、党刊,到党台、党网,我们的主流媒体在媒体融合上颇有建树,所取得的成就为人瞩目。究其因,在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比如,早在2014年8月18日,十八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就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任务”,到“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再到“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每一次的重要要求,都为我们推进媒体融合提供了思想支撑,也标定了行动指南。

  媒体融合,有方向而无捷径。更重要的是,媒体融合之路,前所未有,需要我们不断勇于探索、积累经验,需要我们善于把握现实、积极开疆拓土。最重要的是,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

  令人振奋的是,在媒体融合发展上,党中央明确强化了顶层设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紧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高。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尽管媒体融合之路,殊为不易,但我们有方向,更有方法;我们有决心,更有行动力。当前,我们迎来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最佳时机,这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心和重视媒体融合发展。二是各级党委和政府正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对媒体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三是无论媒体从业者还是受众都有热情推进媒体融合,都期待媒体融合取得长足发展。

  古人说得好:“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只要劲往一处使,在创新中稳步推进,在推进中推广经验,我们不仅能够打造出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更能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从而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