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维谢格拉德集团和以色列峰会取消 以总理:反犹太主义再次兴起

2019-02-19 10:04: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汪欣蕊

  由匈牙利、波兰、捷克和斯洛伐克四国组成的“维谢格拉德集团”,原定19号、也就是今天,在耶路撒冷与以色列举行峰会。

  不过,由于波兰的退出,这场峰会目前已经“泡汤”了——而波兰拒绝赴会的理由是,不满以色列高官接连指责波兰“在二战期间杀害犹太人”。

  不满以官员二战言论 波兰退出峰会

  这场纷争源于媒体对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一番言论的报道。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说,内塔尼亚胡上周指认“二战期间波兰人曾同纳粹合作”,暗示在纳粹德国占领波兰期间,波兰人参与杀害犹太人。

  虽然以色列总理办公室随后澄清说,是媒体错误地引用了内塔尼亚胡的表述——内塔尼亚胡指责的只是“一些波兰人”,而不是“波兰整个国家”,但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17号还是致电内塔尼亚胡表达不满,并宣布他本人将不出席19号在耶路撒冷的峰会,而是“降级”改派外长恰普托维奇率团参会。

  但17号晚些时候,刚刚被任命的以色列代理外长卡茨在接受以色列电视台采访时的一番回答,让事态又进一步升级。

  以色列代理外长 卡茨: (二战期间)波兰人曾同纳粹合作,这毫无疑问,(他们)曾同纳粹合作。(已故以色列前总理)扎克·沙米尔曾说过,他的父亲就是被波兰人杀害的,在他(沙米尔)看来,他们(波兰人)骨子里就是反犹太主义者,这段历史不容粉饰。

  卡茨的这段话彻底激怒了波兰。

  莫拉维茨基18号宣布,外长恰普托维奇也不用去耶路撒冷了,波兰彻底退出这次峰会。

  波兰总理 莫拉维茨基:(以色列)代理外长卡茨先生的言论令人无法接受,因此,我决定(波兰彻底退出峰会)。在我看来,不仅是在外交层面 ,他(卡茨)的言论在公共领域也是不可接受的。二战期间,波兰人与犹太人一样,都是受害者。

  由于波兰的退出,这次峰会目前已经取消。

  目前,波兰政界一些人士要求以色列方面正式道歉。

  还有波兰反对派议员指出,上周,波兰刚刚举办了“反伊朗、挺以色列的”中东问题部长级会议,以色列官员就如此“羞辱”波兰,这等于是打了莫拉维茨基政府的“脸”。

  【波兰和以色列外交风波】以总理:反犹太主义再次兴起

  18号,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耶路撒冷发表讲话。他没有直接回应“波兰退出导致维谢格拉德集团和以色列峰会取消”这件事,但他在讲话中一再强调,当前,反犹太主义再次兴起,这是全世界各地的犹太人都正在面临的问题。对此,以色列政府予以谴责,并将与之作战到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