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雷莎·梅脱欧方案没戏 英国能否顺利脱欧存疑

2019-02-20 13:22: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动议在议会中再一次遭到了失败,303票反对,258票同意,45票之差落败。虽然这项投票并没有实质性的意义,但是再次表明英国议会、唐宁街十号已经陷入了迷茫之中,投票本来是凝聚共识的,但是每一次投票都表明英国政治的裂变,同时也在不断加剧这一趋势。特雷莎·梅虽然还是首相,但是她在议会中失去了多数人的支持,特雷莎·梅的脱欧方案能不能带领英国离开欧盟,依然是个疑问。

  从理论上来说,特雷莎·梅至少得到议会中超过半数以上的支持才能去执政,才能将自己的政策推行下去,所以,其通过组建联合政府,维持了首相的位子。但是今年以来,议会以及保守党内接二连三的投票表明,特蕾莎·梅已经失去了多数支持,同时也表明没有人能够获得超过半数以上的支持,英国议会中已经裂变和碎片化,围绕脱欧进行的政治博弈之中,现在还没有人是赢家,包括工党领袖科尔宾。

  在上个月进行的脱欧方案修正案的表决中,可以说是百花齐放,最终来自保守党的两项修正案以微弱优势胜出。特雷莎·梅与不同的党派进行了沟通,修订原有的方案,再次表决依然被否决。在脱欧这个问题上,一向冷静和理性的英国人也失去了章法。特雷莎·梅的动议被否决之后将矛头指向了工党,认为工党将党派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这样的指责看起来也是老生常谈了。议会制度也是一种国家利益讨论、沉淀的过程,并不是说特雷莎·梅做了首相就可以客观地代表英国利益,政党、派别、地区、性别、行业等等利益都掺杂其中,要在这样的多重利益网络叠加的迷局中形成国家利益的观念并不是容易的事情。更严重的是,从脱欧公投以来,投票表决所具有的议程设置以及共识凝聚的功能几乎走向了反面。

  保守党和工党之间的博弈也是情理之中的,工党当然希望通过脱欧这一难题让特雷莎·梅提前下台,再次举行大选,工党能不能赢呢?科尔宾此前提出的两个修正案也是被否决了。四十多位工党后座议员也不同意科尔宾的主张。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保守党内部,此前保守党内部对特雷莎·梅进行了不信任投票,让特雷莎·梅也是颇为伤心。这次投票过程中,保守党内的反对力量还是很大的,尤其是“欧洲研究小组”这一疑欧派保守党议员组织宁可无协议脱欧,也不接受特雷莎·梅的脱欧方案。

  其实保守党主要分为三派,一是特雷莎·梅代表的比较温和的脱欧派,基于英国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进行脱欧;二是要求英国留在欧盟的一派,虽然是少数,但是也有比较大的影响力;三是前外相约翰逊为代表的疑欧派,要求强硬脱欧。保守党的分裂毫无疑问让特雷莎·梅团结本党都很难做到,这次投票也表现出一个危险的趋向,特雷莎·梅不能依靠欧洲研究集团,但是又无法抛开他们。

  纵观英国政坛,建设性的力量越来越微弱,互相拆台已经是常态,没有共识、没有结果,议会投票已是空转,连特雷莎·梅现在也不能说自己是主流了。特雷莎·梅的一位内阁部长理查德·哈丁顿说,那些欧洲研究集团的保守党议员应该加入到法拉奇的独立党。首相其实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是他们却在为首相的方案被否决而开香槟庆祝,其实这何尝不是一种背叛呢?

  当国家或者党失去了目标和主流的时候,谁又能说谁背叛了谁呢?这可能是特雷莎·梅面临的最大的挑战。20日她将前往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就修改“脱欧”协议进行谈判。谈判结果如何、英国国内是否接受都依然是个未知数。“脱欧”依然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孙兴杰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