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做实人民币离岸中心 英国闷声发大财

2019-02-20 13:11: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去年下半年以来,面对中国经济增长压力增大、中美贸易谈判各种不确定性,国际资本市场唱衰人民币的杂音不断,传统金融大国英国却看好人民币的“钱途”,闷声发大财。据《金融时报》网站最近报道,去年底,伦敦人民币交易量超过英镑对欧元交易量。英格兰银行数据显示,去年10月人民币日均交易额达到730亿美元,这凸显了英国作为中国以外全球最大人民币交易中心的地位。

  2012年,伦敦金融城发起了伦敦人民币离岸发展中心的计划。同期,新加坡、法国巴黎、德国法兰克福、卢森堡等都在争当或已成为当时具有一定实力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在这轮比拼中,英国起步不是最早,但凭借传统金融大国的远见、判断力和行动力,它一骑绝尘,取代人民币首个海外离岸中心新加坡,也超越欧元区首个人民币离岸中心城市法兰克福,使伦敦成功坐稳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外汇交易中心的“宝座”。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超过36%的人民币交易发生在英国,法国和新加坡的交易均在6%左右。人民币交易在伦敦如此活跃和迅猛,一个重要原因是英中经贸往来以人民币结算的比例大大提升。据英国财政部数据显示,目前英国已是欧洲人民币支付业务发展最快的市场。2018年前8个月,中英两国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实际收付总额为2500亿元,与前年同期相比上涨了150%,在货物贸易中,以人民币结算的比例超过20%。

  人民币交易在英国广受欢迎并不奇怪。近年来,中英两国金融创新举措接连落地。2014年,英国政府发行首支人民币主权债券,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期限为三年。这是西方国家发行的首支人民币主权债券,也是全球范围内非中国发行的最大一笔人民币债券,受到海外投资者的青睐。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稳步推进,中英双方还决定开通“沪伦通”,让上海和伦敦两地满足一定条件的上市公司可以到对方资本市场上市交易存托凭证,进一步打通两地市场的交易。“沪伦通”预计今年内将很快如期“通车”,这无疑将深化中英金融合作,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尽管外界近一年来一直唱衰中国经济,但2018年人民币的国际化却在稳健中提速。据中国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2018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5.11万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2.66万亿元。截至2018年12月,海外投资者一共拥有1.5万亿人民币债券,其中约四成是2018年的新增投资。另一方面,在人民币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后,中国已和数十个国家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把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越来越多的国家和跨国企业把人民币作为结算和支付手段。

  增加人民币在本国金融市场的份额,对不少国家而言,红利是显而易见的。以英国为例,伦敦作为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在人民币离岸交易中领先,不仅有利于维护其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地位,还会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英国原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曾预计,主宰人民币离岸市场可能会给英国带来数十亿英镑的税收。这对身陷漫长而混乱的“脱欧”过程的英国而言,格外有意义。英国央行一项报告显示,去年伦敦人民币兑美元交易量首次超过英镑兑欧元的交易量,一定程度上帮助抵消了“脱欧”过程中英镑交易量的下滑,有助于巩固伦敦作为全球最大外汇交易中心的地位。

  目前,英国很担忧伦敦能否保住其全球最大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地位。如果“脱欧”没有妥善安排,甚至出现“无协议脱欧”,将给英国金融机构带来重大挑战和风险。据荷兰金融监管机构预测,英国脱欧后,估计有30—40%的原设在英国的欧洲金融机构将迁到荷兰,荷兰有望成为欧洲金融交易的中心。果真如此的话,“脱欧”给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带来的冲击将不容小觑。

  开放金融市场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大行动。伦敦作为独占鳌头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需要把握机遇、顺势而为。可预期的是,有综合国力和庞大外汇储备作为支撑,人民币币值稳定性在不断增强,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明朗、空间巨大。“两头在外”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是中国金融创新最前沿的孵化器,有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从现实和长远看,它更是中国和相关国家共同的历史性机遇。(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