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普京将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演讲 哪些问题最受关注

2019-02-20 11:34: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2018年3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发表2018年度国情咨文演讲。 新华社发(资料图)

  国际在线专稿:当地时间2月20日12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莫斯科商栈展览中心向联邦会议发表2019年度国情咨文。国情咨文作为可以体现俄领导层施政方针以及展望未来发展战略方向的纲领性文件,每年都引发俄罗斯各界的高度关注。普京2019年发布的国情咨文将会涉及哪些主题?哪些问题最受俄社会关注呢?

  俄罗斯“雨”电视台网站2月19日报道,据参与国情咨文筹备工作的消息人士表示,今年的国情咨文内容可能会涉及到国家项目、志愿服务和废弃物处理等旨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关乎人民当下切身利益的主题;也将涉及到最近的热点话题,例如航天事业、与白俄罗斯的关系、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问题等。

  同时消息人士也指出,今年的国情咨文里,外交政策主题可能将不占据主导地位。

  民生和经济问题最受关注

  综合俄新社、《共青团真理报》、生活新闻网的报道,在国情咨文发布前夕,俄罗斯议员和专家们也纷纷对国情咨文内容进行展望,他们首先关心的是改善民生和经济发展问题。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社会政治委员会主任瓦列里·梁赞斯基表示,消除贫困、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延长人民寿命、改善医疗保障体系、完善人口政策和保护儿童利益等主题是他最关注的。

  俄罗斯国家杜马劳动和社会政策委员会主席雅罗斯拉夫·尼洛夫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我相信将会在国情咨文中听到与改善社会政策、延长人民寿命有关的主题。国情咨文还将提出某些解决方案,以增加公民的福利、减少失业,为经济发展创造条件。”此外他还认为,普京将会在国情咨文中谈到打击腐败的话题。

  FBK战略分析研究所所长伊戈里·尼古拉耶夫表示,尽管所有人都说经济在增长,联邦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2018年的GDP增长率创了六年来的新高,但是人民实际收入却减少了。他说:“这其中存在不合理。我希望能够从总统的国情咨文中了解到,如何能够让人民的生活水平随着GDP的增长而提高。”

  与国际关系相关政策备受期待

  议会两院的议员代表表示,在国际关系主题方面,外交政策、如何应对制裁和当代挑战、如何发展与俄罗斯两个近邻——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关系,是他们期待在国情咨文中听到的主题。

  俄罗斯前经济部长安德烈·涅查耶夫表示,希望国情咨文中能够阐释俄罗斯将如何与欧洲国家进行对话。他强调,这种对话不是围绕制裁问题展开的,指的是令双边经济都可受益的、有成效的对话。

  此外,如何平衡国内政策和外交政策,也是议员关注的一个重点。俄罗斯“公正俄罗斯”党党团第一副主席米哈伊尔·叶梅利亚诺夫提出,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和国内政策存在不平衡,积极的外交政策和低迷的社会经济政策并存。他表示想知道,总统如何看待这种不平衡,又将如何回应。(刘维靖)

标签:普京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