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普京第十五次向俄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 重点关注民生与外交议题

2019-02-21 09:09: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俊翔):当地时间20日中午,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俄联邦会议发表年度国情咨文,详细阐述了俄罗斯2019年的内外政策,其中,民生和外交议题备受各界的关注。

  这是普京任总统期间向联邦会议发表的第15次国情咨文,就民生、科技、文化、国防、外交等诸多问题提出了未来国家发展的方向。其中,改善住房条件、提高人口出生率、减税、扶贫、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改善健康医疗条件等问题成为俄联邦政府2019年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

  近年来,俄罗斯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为了不让孩子的抚养问题造成家庭贫困,俄罗斯之前已经为每个新生儿支付出生后一年半的抚养费,数额取决于当地的平均工资水平。未来,俄罗斯还将在增加新生儿抚养费数额的同时,从减税的角度支持拥有多个孩子的家庭。

  普京说:“首先应当降低家庭的税务负担,减税的原则非常的简单,孩子越多,纳税越少。我建议为拥有多个孩子的家庭加大房产税的优惠力度。补充实行免税政策,比如每个孩子可以减免5到7平方米房产税的缴纳。”

  2000年俄罗斯的贫困人口数量为4000万,如今已经降低到1900万左右,但是在普京看来,这一数字还是相当庞大,减贫问题是俄罗斯政府未来一段时间十分紧迫的任务。目前俄罗斯一些地区采取了国家帮扶措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普京表示:“国家向国民提供就业方面的资助,提高他们的技能水平。向贫困家庭发放几万卢布的帮扶资金,帮助他们开展经营性活动或者找到自己可以从事的工作。我要强调的是,帮扶措施会根据具体的情况实施,做到因人而异。这些人一旦接受了这笔资金,也同时得到了一份责任,完成技能培训,找到相关的工作,保证家人和孩子有稳定的收入。”

  据普京介绍,未来五年,将有900万人参与到国家帮扶项目当中。此外,在医疗方面,普京要求在2020年年底前,所有国民都应当就近享受到医疗服务,取消“民办医生”的就业年龄限制,提高医疗人员的基本工资。教育方面,俄罗斯拥有现代化教学设备的教育机构已经从2000年的12%提高到2018年的85%,普京要求2021年以前所有的中小学都应当接通互联网宽带,利用现代技术实现与联邦其他地区以及国外学生网上课程的共享。

  谈到俄罗斯的对外政策,普京表示,俄罗斯的对外政策是完全开放的:巩固互信,应对共同威胁,拓展经济、贸易、教育、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合作,消除各民族间的隔阂。俄罗斯将继续在联合国、独联体、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以及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开展工作。深化与白俄罗斯的互助关系,包括经济和对外政策方面的密切协调。

  在谈到与中国的关系时,普京表示,中俄平等互利的关系已经成为维护世界稳定和保证欧亚大陆安全的重要因素,而且在经济合作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说:“同一体化进程的伙伴们继续建立共同的市场,加强欧亚经济联盟的对外联络,包括实施已经决定的欧亚经济联盟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为形成强大的欧亚伙伴关系奠定基础。”

  在谈到俄美关系时,普京说:“如今美国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是两国关系中最尖锐、最敏感的话题。确实,从1987年《中导条约》的签署到现在,世界局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国家已经启动并正在发展此类武器,而俄罗斯和美国却没有,我们自己限制住了自己。这样的事态当然会引发问题。这就需要美国伙伴坦诚地说出来,而不要为了自己单方面退出协议,无端地指责俄罗斯违反条约。”

  普京指出,俄罗斯希望与美国建立相互尊重、平等友好的关系,俄罗斯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在安全领域采取的行为都是回应性和防御性的。俄方不想被卷入冲突,而且更不想跟一个全球性的大国发生冲突。

  普京说:“俄罗斯不打算首先在欧洲部署类似的导弹。如果美国将它们生产出来并部署到欧洲,那么这将让国际安全局势急剧恶化,也将对俄罗斯的安全构成威胁,要知道,其中几个量级的导弹在十到十二分钟之内就可以打到莫斯科。在那种情况下,我们不得不做出反制性的措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