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一号文件”释放的新气息

2019-02-21 14:43: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中国星期二(19日)公开发表今年首份政策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连续16年聚焦“三农(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不断上升的新形势下,今年的“一号文件”比往年具有更加鲜明的改革开放气息。这既显示出中共高层对“三农”问题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也表明中国在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必须要着力解决“三农问题”这一短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21ruiping1

  粮食安全是中国“三农问题”的基本盘。当前,中国以仅占世界10%的耕地面积,养活了占世界约20%的人口,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对此,“一号文件”既强调要增强粮食安全,也突出强调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手中有粮,遇事不慌”,这是中国历史的经验,也是中国人改革开放40年形成的共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中国人一定要端稳自己的饭碗。如何端稳?今年“一号文件”提出,要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1亿公顷、严守1.2亿公顷耕地红线、确保永久基本农田保持在1亿公顷以上、到2020年确保建成5300多万公顷高标准农田等硬性指标,将稻谷、小麦作为中国粮食安全必保品种,稳定玉米生产,加快推进粮食安全保障立法进程等。这些都凸显了中国作为农业大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确保自身粮食安全、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决心和行动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21ruiping2

  另一方面,随着当前中国人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不断提升,中国农业的主要矛盾已由农产品总量不足转为供需不平衡的结构性矛盾。在去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1000多家企业带来的“土特产”,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今年春节期间,巴西牛肉、澳洲牛奶、挪威三文鱼、泰国南瓜等进口农产品已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人的餐桌上。

  面对近14亿中国人日益提升的食品消费需求,今年“一号文件”也提出,要主动扩大国内紧缺农产品进口,拓展多元化进口渠道。这里有两个关键词,一是“主动”,显示中国扩大农产品,特别是紧缺农产品进口,其动力是要满足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二是“多元化”,表明中国进口农产品是面向全球的,关键要看哪家企业的农产品性价比高,在中国具有市场竞争力。

  作为全球最大的农产品消费国,中国增加国内紧缺农产品进口,将丰富国内市场的有效供给。以大豆为例,这些年中国人肉类消费大大增加,但中国目前大豆生产还不能满足畜牧业发展需要。从美国等农业生产效率比较高的国家进口大豆,不仅价格实惠,可以提炼食用油,还可满足中国畜牧业对饲料蛋白需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21ruiping3

  在当前中国农业产业化规模程度和农产品加工水平还不算高的情况下,扩大进口紧缺农产品,将有助于从市场层面加快促进国内农业产品结构调整。对此,“一号文件”提出,要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紧缺和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和奶业振兴行动等,同时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农业战略科技创新力量,推动生物种业、重型农机、智慧农业、绿色投入品等领域自主创新。

  显然,这些是中国立足“端稳饭碗”的农业政策,但也向外界传递了它在农业领域优先关注的议题。可以肯定的是,这些领域也将是中国农业对外合作的重点领域。在以开放促改革的今天,中国农业的竞争力将得以整体提升,中国粮食安全能力也会进一步增强,助力中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如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