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将更好参与世界经济发展

2019-02-22 14:40: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国际锐评】粤港澳大湾区 中国与世界新引擎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于18号公布后,社会各方反应十分热烈。在这个数据说话的时代,如果对2.7万字的纲要进行城市地名搜索,会发现其中提及香港102次,澳门90次,广州41次,深圳39次,从城市名词的量级差异中看出,这是个侧重于港澳议题的规划。

  回顾区域历史,珠三角的发展是与港澳密切相关的。珠三角能够成为世界制造业基地,与港澳特别是香港的作用是密切关联的。但是近年在经济增长的背景下,粤港澳三地的联系反而出现疏远的迹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这个龙头城市一直在内地的规划体系之外,使得香港对珠三角区域带动作用受限。因此,规划纲要提出,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有机结合起来,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促进粤港澳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在大湾区概念之下,港澳两个龙头城市历史上第一次进入到国家发展决策体系,这极大地提升了粤港澳三地参与全球竞争的实力和份量。从珠三角规划到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最大的意义是破解“一国两制”过去在区域发展运行中存在的不便,通过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开创性地释放出“一国两制”之利。

  如果再继续对纲要进行词频搜索,会发现纲要中三个词出现频率最高,分别是“合作”169次,“创新”130次和“国际”105次。对比近期国家级的另外两个规划,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排前的三个高频词是“生态”、“创新”和“公共”;长三角城市群规划排前的三个高频词是“创新”、“生态”和“环境”。从这三个规划的高频词的共性来看,显然“创新”是时代赋予的共同任务。除了共性外,我们看到长三角规划会在生态文明方面作探索,雄安新区则会在面向人的公共服务上作探索,而粤港澳大湾区则要在国际化方面为国家发展发挥作用。

  因此,本次规划在“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把国家所需和港澳所长有机结合起来”的原则下,粤港澳未来将在国家的对外开放和参与世界经济分工中发挥出更重要的作用。这表现在几个方面。首先,粤港澳大湾区将为国家参与世界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其次,大湾区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另外,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东南亚和中国南方重要的增长极—构建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龙头,以珠江-西江经济带为腹地,带动中南、西南地区发展,辐射东南亚、南亚的重要经济支撑带。

  正是由于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未来发展中的重要角色,规划纲要提出了在国家层面对大湾区的支持,这种支持包括了要素注入,基建、制度安排和改革等多维度,广度和力度非常大,仅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上来看,就提出了三个令人兴奋的设想:加强空域协调和空管协作,优化调整空域结构,提高空域资源使用效率,提升空管保障能力;加快构建连接泛珠三角地区和东盟国家的陆路国际大通道;实施东江、西江及珠三角河网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保障水功能区水质达标。这三项都是与珠三角发展关系密切,但却是粤、港、澳三地自身都难以解决的问题。这次大湾区规划在国家层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如果国家部委的相关决策中能够予以落实,那对粤港澳三地的发展都是意义重大。(马向明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