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以色列中间派政党组成竞选联盟以期成为新的执政党

2019-02-22 08:29: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颜旭):2月21日,以色列中间派政党--“以色列复原力党”领导人、国防军前总参谋长甘茨和“未来党”领导人、前财政部长拉皮德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出于对国家的责任,两党决定组成竞选联盟,取名为“蓝白党”,以期成为以色列新的执政党。联盟将确保以色列的安全,密切与人民的联系,弥合社会出现的分裂。

  以色列下届议会选举将于4月9日举行。按照规定,参加选举的政党须在21日晚上的报名截止日期前,向中央选举委员会提交各党参加选举的候选人名单。在“蓝白党”当天公布的候选人名单中,很多人拥有军界背景,其中3人曾担任国防军总参谋长。

  甘茨和拉皮德21日晚在特拉维夫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由甘茨作为联盟领导人,并誓言将在议会选举中击败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甘茨称,当天是以色列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根据以色列电视台13频道当晚的民意调查,“蓝白党”将赢得议会36个席位,而利库德集团将获得26个席位。12频道的民意调查也显示,“蓝白党”将赢得议会36个席位,而利库德集团将获得30个席位。中间派联盟有超过利库德集团的可能。因此,内塔尼亚胡当天表示,甘茨与拉皮德组建竞选联盟对利库德集团来说是“危险”的。

  根据以色列媒体透露,如果联盟在下届议会选举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并且组阁成功,甘茨将担任总理直到2021年11月,由“以色列复原力党”的二号人物、前国防部长亚阿龙出任国防部长。之后,拉皮德将担任总理,甘茨则出任国防部长。

  以色列目前的执政党利库德集团属于右翼政党,其领导人内塔尼亚胡至今已担任以色列总理超过12年。他希望利库德集团在下届议会选举中能再次成为议会第一大党,而他继续担任总理。但他现在面临4起贪腐案的调查,以色列警方分别于去年2月和12月两次建议检方以涉嫌贿赂罪、欺诈罪和背信罪起诉内塔尼亚胡。以色列总检察长曼德尔卜利特如果决定对总理内塔尼亚胡提出正式指控,将有可能会对利库德集团在大选中的选情造成影响,而要求内塔尼亚胡辞职的呼声也会随之大涨。

  在以色列的右翼政党中,由教育部长本内特和司法部长莎凯德组建的“新右党”也不容小觑。两人在去年底脱离了原先的极右翼政党“犹太家园党”,成立了兼容宗教和世俗右翼势力的右翼政党。

  在以色列左翼政党中,工党曾在以色列建国后长期成为执政党,但目前在以色列政坛的地位已大不如前,民意调查显示工党在下届议会选举中只能获得四到八个席位。梅雷兹党领导人赞德伯格日前呼吁工党领导人加贝在下届议会选举中组建左翼联盟。而运动党领导人、前外交部长利夫尼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含泪宣布不参加下届议会选举,并将退出政坛。

  在中间派政治势力中,甘茨领导的“以色列复原力党”是去年底新成立的政党。甘茨称该党为中间派政党,在安全问题上是右翼,在社会经济问题上是左翼。而拉皮德领导的“未来”党则是一个代表要求进行社会变革的世俗中产阶级政党。

  以色列议会由120名议员组成。以色列目前任何一个政党都无法赢得过半数议席而单独组阁。赢得议会席位最多的政党将优先有与其它政党联合组阁的权利。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