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新春走基层】探访高铁动车配餐中心 动车盒饭这样“出锅”

2019-02-22 13:41: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工作人员入场前要通过风淋间,以便吹掉身上的毛发以及碎屑。摄影:苏志刚

  换上白大褂,戴上防尘帽、口罩,穿上靴子,洗手、消毒液浸手、走过消毒池,再次用酒精消毒双手,再通过风淋室全身无死角吹风消毒。经过一系列的消毒程序, 工作人员才能获准进入这座西南地区最大的铁路配餐中心——成都客运配餐中心,每天动车组上的列车盒饭、配餐等均从这里制作、包装、分拨,并最终送到旅客的手中。

  成都客运段配餐中心占地1.7万平方米,高峰时期,平均每天能够生产1万余份高铁配餐。四川、贵州、重庆三个省、市的动车配餐,都在这里制作。据了解,该中心具有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对于每个菜品都编制了标准的生产作业指导书,并在生产过程中建立了14个关键质量控制点,从原料验收、产品加工再到贮存管理的每个环节都能严格把控,确保餐食安全、用餐放心。

  在原料验收环节,配餐中心的工作人员会严格落实索证索票,所购买的原料需经过农残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中心;在盒饭包装环节,现场品控员会对生产现场的环境卫生进行实时检测;盒饭包装好后,会经过冷却隧道进行二次冷却,确保盒饭中心温度。最后,经过品控员进行中心温度检测合格后方可装箱入库。同时,中心内还设有独立的化验室,除了进行蔬菜农残检测外,还会对生产过程以及成品进行检测,品控员须对每个批次产品进行检测和留样,确保对产品质量实时监控。

  目前该配餐中心在成都东、重庆北、重庆西、贵阳北等车站设立了分拔点,用于对盒饭进行储存、转运、加热。在分拔点内,设有专门用于冷链盒饭贮藏的“冷藏库”和“微波复热”设备。对在饭点时间始发的动车,工作人员将对盒饭提前加热,保证旅客上车后可以及时享受到美味餐食。(龚萱 苏志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