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法军在马里击毙奥卡沙 系“基地”分支高级头目

2019-02-24 07:56:42|来源:新华网|编辑:金近

  法国国防部22日说,军方前一天在非洲国家马里击毙“基地”组织一个分支的“二号人物”贾迈勒·奥卡沙,结束对他的多年追捕。

  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在一份声明中说,法国军方21日获悉奥卡沙的车队行驶至马里通布图市附近,空中和地面部队继而伏击,击毙奥卡沙和另外10名武装人员。

  一些法国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法军出动突击队、直升机和无人驾驶飞行器等打击那支车队。

  帕利说,追捕奥卡沙的行动持续多年,他的死将沉重打击萨赫勒地区的恐怖组织。“除掉(恐怖组织)一名高级领导人有利于摧毁(恐怖)网络,遏制(萨赫勒)地区的恐怖活动。”

  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和帕利22日晚些时候抵达马里首都巴马科访问,以示对这一西非国家的支持。

  奥卡沙又名叶海亚·阿布·哈曼,现年大约40岁,阿尔及利亚人,2013年起充任“支持伊斯兰教和穆斯林”组织二号头目。法国国防部指认他策划和资助多起袭击,美国方面指认他关联多起西方人在西非和北非遭绑架事件。

  法新社报道,美国公民克里斯托弗·莱格特2009年在非洲国家毛里塔尼亚遇害,法国驻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大使馆同年遇袭,奥卡沙牵连这两起事件。

  “支持伊斯兰教和穆斯林”2017年由“基地”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马里反政府武装“信仰捍卫者”以及另外几个武装组织合并而成,宣誓效忠“基地”,活跃在萨赫勒地区,“认领”马里2018年总统选举期间发生的一系列袭击和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近起发生的多起袭击。

  萨赫勒地区位于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人口稀少。近几年,“基地”和极端主义组织“伊斯兰国”以处于这一地区的马里为据点,在沙漠地区发动袭击。

  2014年8月,法军在萨赫勒地区启动“新月形沙丘”行动,旨在打击极端组织;现有驻军大约4500人,主要驻扎在马里。萨赫勒五国集团成员马里、毛里塔尼亚、布基纳法索、尼日尔和乍得的军队与法军并肩作战。(安晓萌)(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