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伊朗官员:中国改革开放成就令人印象深刻

2019-02-26 09:59: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伊朗投资经济和技术援助组织主席贾马里与记者合影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雷湘平、李惠中):2013年,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近年来,中国在多个领域内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取得了巨大成效。伊朗投资经济和技术援助组织主席艾哈迈德·贾马里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

  贾马里在过去5年中曾多次到中国参观。他认为,中国政府近年来逐步将关注点更多地放在基层,更多地关注小城市和乡村发展,这是一个很好的变化。他说,现在中国很多基层地区的经济水平得以发展,人民群众获得实惠,“对比一下就可以看到,中国现在的贫困人口和三四十年前相比已经大大减少。在过去40年里,中国的贫困率在逐渐下降。特别是在最近的5年多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尤其在农村,农民和一些底层人民获得了很大的实惠。”

  贾马里表示,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大亮点是更加关注经济发展的质量,重视环境保护。他说,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的一些政策更多地强调追求经济发展速度,进入21世纪后,特别是在过去5年多里,由单纯追求速度到更加注重质量,“另外一点就是中国对生态环境和社会问题的重视。去年八九月份,我去中国的时候,发现中国非常关注环境保护问题,我认为这一点非常好,并且与中国现在的发展阶段符合。环境污染一般分布在空气、水、土壤等各个领域,中国在这些方面都进行了大量工作,以减少环境污染的影响,既在污染排放源上进行管理,又在污染治理上下功夫。”

  贾马里认为,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能够充分利用新科技成果,比如人工智能等。另外,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从一个吸引外资的国家逐步转变为对外投资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积极 “走出去”,去国外投资,这是一个显著的变化。而在这一变化过程中,中国政府也在转变职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贾马里说:“中国政府职能的转变是最近几年的一项重大举措,政府越来越少地干涉市场,由政府直接干涉主导转变为指导统筹,对各经济主体进行监管。在政府的指导和监管下,私营企业更加有活力,进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