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习近平作出这些重要指示!

2019-02-26 00:02: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靳松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2日下午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主持学习并发表讲话。

  这是春节之后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主题聚焦金融领域两件大事: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这次集体学习对我国金融业发展提出了一些新要求,值得关注!

  强调金融定位: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在讲话中,习近平再次强调对金融工作的重要定位: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

  要管住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高中级管理人员,加强对他们的教育监督管理,加强金融领域反腐败力度。

  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支付结算机制,适时动态监管线上线下、国际国内的资金流向流量,使所有资金流动都置于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督视野之内。

  要完善金融从业人员、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运行、金融治理、金融监管、金融调控的制度体系,规范金融运行。

  最后是,深化金融改革开放

如何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习近平作出这些重要指示!

  习近平强调,要根据国际经济金融发展形势变化和我国发展战略需要,研究推进新的改革开放举措。对此,他同样提出6项具体要求:

  要深化准入制度、交易监管等改革,加强监管协调,坚持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行为监管两手抓、两手都硬、两手协调配合。

  要统筹金融管理资源,加强基层金融监管力量,强化地方监管责任,做到抓小抓早、防微杜渐。 

  要解决金融领域特别是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过低问题。

  要提高金融业全球竞争能力,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提高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

  要培养、选拔、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精通金融工作的干部队伍。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