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为什么俄罗斯2019年国情咨文主要聚焦人口民生问题

2019-02-28 12:25: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国情咨文(资料图)

  2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总结国家发展成就,展望未来前景。这是他首次任总统以来第15次发表国情咨文演讲。与之前俄媒透露的信息类似,本次国情咨文主要围绕人口、民生等国内社会与经济发展问题展开,外交、国防等内容缩减。

  此次国情咨文主要聚焦人口、民生等国内经济与社会问题是有原因的。众所周知,人口问题是俄罗斯社会焦点,被认为是关涉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核心问题。自20世纪90年代初至今,俄罗斯一直采取多种努力来提升人口总量,优化人口结构,并取得一定成果。但在2018年末的统计显示人口数量将再次呈现负增长后,俄罗斯社会反响极大。这是普京总统在此次国情咨文中将人口问题列为首要话题并进行长篇论述的直接原因。

  俄罗斯舆论认为其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收入下降,以及由此导致的生活水平下降。换句话讲,即民生问题解决不力导致人口数量下降。受国际经济衰退、油价下降、经济制裁,以及政府效率等因素影响,俄罗斯人实际收入已经连续6年出现下降。虽然根据俄罗斯官方统计数据,2018年7月俄罗斯人均月薪约为670美元,比2016年增长近50%(2016年约为437美元),但俄罗斯居民实际收入却未能真正得到提升,其购买力尚不及2013年的水平。导致俄罗斯当前“名义工资上涨,实际收入下降”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通胀,商品、服务、水、电、燃气、交通等价格上升及其他生活成本提高。针对引发民众不满的经济社会问题,普京在国情咨文中强调了国家和政府将承担的义务、遵循的原则,以及工作的方向,花大篇幅介绍了围绕人口问题将采取的一揽子措施,并就关涉民生的减贫问题、医疗保健问题、环境安全问题进行了重点讨论;此外,普京总统还对国家推动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相关政策作了具体阐释。其核心在于回应与解除民众对发展前景的担忧。

  与对经济与社会发展问题的详细论述不同,普京总统在本次国情咨文中讨论国际事务的篇幅较短。在简单介绍外交基本原则后,普京分别对俄与独联体、国际组织,以及与外交优先方向国家的关系做了扼要评价,包括俄白联盟、欧亚经济联盟、俄中关系、俄印关系、俄日关系、俄与东盟关系、俄与欧盟关系等。而俄美关系不出意料地成为外交问题的焦点。针对俄美关系,普京重点分析了“中导条约”问题,批评美国违反条约规定在欧洲部署相关武器设施,明确了俄在该问题上采取的“不首先部署,但对等回应”的立场;与此同时,普京还列举了俄军新式导弹、舰艇等武器系统,以告诫和威慑美国及相关国家。据透露,普京在国情咨文发布后举行的晚宴上还多次提到让美国“掂量掂量”俄新式武器的威力。当然,普京在演讲中并非只对美做强硬姿态,而是也表达了希望进行裁军谈判的立场,与美建立全面、平等和友好关系的愿望,试图以此向国际社会证明:导致两国关系恶化的原因是美国无视俄罗斯发展友好关系的正当意愿。

  与2018年相比,俄罗斯国内及国际社会对普京总统2019年国情咨文的反应相对平淡。由于2018年国情咨文被视为普京助力总统选举的重要举措,因此各方普遍关注它能体现的普京竞选及执政纲领;而2019年国情咨文更多是对俄罗斯内政外交短期内主要政策的阐述,因此受关注度难及2018年。

  (马斌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