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朝美领导人第二次握手:有成效无协议

2019-02-28 20:58: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在全球高度关注中,朝美两国领导人在越南河内举行有史以来第二次会晤。让媒体颇为遗憾的是,这次会晤双方没有签署共同文件。美国总统特朗普说,两天会晤“有成效”,但“没有签署任何东西”。

  星期四(2月28日)上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特朗普按计划先后举行了一对一会谈和代表团大范围会谈,但会谈提前结束。双方代表团车队各自离开会谈地点,未能举行原定的共同签署文件仪式。

  根据美方的说法,美朝双方在会晤中就解除对朝制裁等问题出现了分歧。但是,谈判没有破裂。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此后记者会上表示,双方在会谈中有很大的进展,立场也远比之前更接近,而且双方还同意将继续共同努力。

  对此,朝鲜外务相李勇浩星期五(3月1日)凌晨在河内说,朝鲜在会晤中仅要求解除部分制裁,即2016年和2017年通过的5个联合国制裁中涉及朝鲜民生经济和人民生活的项目,并表示如果美方同意,朝方将永久废弃宁边核物质生产设施。李勇浩说,美方在会晤中自始至终要求朝方在宁边核设施外再追加采取一项措施,这清楚表明美方没有准备接受朝方的方案。他强调,朝方原则性立场不会有丝毫改变,如果美方今后提出重启磋商,朝方的提案也不会改变。

  客观地说,尽管朝美两国领导人未能如期签署协议,但这个结果也许并非最坏,可能是解决朝核问题漫长努力中的一部分。

  首先,自去年6月份新加坡峰会以来,经过两轮最高领导人的会谈,朝美双方对彼此有了更多的了解,对双方的期待和要求更加明确,这为今后双方后续谈判打下了基础。

  同时,此次会晤也触及到双方关切的核心问题。比如,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说,如果他不准备在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就不会到越南来参加会议。据报道,美方在此次会晤中提出了在朝鲜首都平壤设立办事处的想法,并获得朝鲜方面的热情回应。

  白宫发言人当天发表声明说,美朝领导人举行了“非常好且有建设性的”会晤,讨论了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和相关经济事务的多种措施……双方团队期待在未来继续会晤。换句话说,尽管今天没有达成一致,但是未来可期。

  朝核问题已经持续几十年,寄希望于通过一、两次峰会就彻底解决问题是不现实的。过去多年的信任缺失甚至对彼此的敌意实际上在短时间内难以消除。此次会晤的结果恰恰说明了朝核问题的复杂性。

  朝鲜方面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有着深深的忧虑。在外界未提供充分的安全保障之前,期待朝鲜完全放弃核武器是不切实际的想法。但是,朝鲜近年来也向国际社会发出明确无误的信号,那就是平壤做好准备解决核问题,并将国家重心转向国内经济发展。自2017年底以来,朝鲜方面没有进行任何导弹或者核武试验。这不但为两国谈判和领导人会晤打下了基础,也是值得强调的重要进步。

  就近两年来看,朝美两国从最初的“核武按钮”大小之争过渡到今天第二次握手,这个转变历程说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谈判是解决朝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正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星期四(28日)当天在北京会见来访的朝鲜外务省副相李吉成时所指出的那样,朝美谈判已经进入深水区,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通过对话,政治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大方向已经明确,即实现半岛完全无核化,同时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王毅说,希望朝美坚定信念,保持耐心,继续对话,相向而行,朝着既定目标做出不懈努力。中国也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正由于朝美双方致力于通过谈判解决彼此之间的关切,人们才看到,在过去的一年多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逐渐减缓,本地区人民对两国领导人会晤的期盼逐渐攀升。对此,国际社会应该给予充分的鼓励和支持,帮助和推动朝美双方继续沿着和平对话和谈判的轨道前行,通过更多的谈判和更切合实际的操作,逐步解决朝核问题,共同为东北亚带来持久的和平和繁荣。(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