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不懈奋斗 决战决胜——全国两会前夕看打好三大攻坚战

2019-03-01 20:29:41 来源:新华网 编辑: 韩基韬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题:不懈奋斗 决战决胜——全国两会前夕看打好三大攻坚战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刘开雄、侯雪静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进入2019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进入关键之年。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跨越的关口。处在历史节点,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必将凝聚更大共识,激发更强斗志,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不懈奋斗 决战决胜——全国两会前夕看打好三大攻坚战

这是甘肃省张掖国家湿地公园一角(2018年9月5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开局良好成效明显

春节前夕,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84岁的胡玉良老汉告别三代人住了28年的老房子,搬迁到镇上易地扶贫安置小区,搬来后儿子一家还可以依托产业扶贫发展生态养猪。

“全家4口人分到了100平方米简装修新房,再也不用担心夏天漏雨、冬天漏风。”胡老汉所在的卢氏县是河南省深度贫困县,有4000多个山头,2400多条河流涧溪,群众贫困且居住分散,只有让世代居于深山的居民搬出来才能拔掉穷根。

“为了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卢氏县探索成立了县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公司,统筹盘活迁出区和安置区各项资源,逐步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史秉锐说。

每个贫困户脱贫的背后,都是一个系统工程,都有一场需要拼搏的硬仗。

不懈奋斗 决战决胜——全国两会前夕看打好三大攻坚战

2月28日,农民在河南省汝阳县刘店镇一家蔬菜种植基地劳动,目前该基地已安排300多名周边农民就业。新华社记者朱祥摄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铿锵的话语既是决心,更是信心。

“打好三大攻坚战,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这是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一件举足轻重的大事。”全国政协委员、经济专家张连起说,“得到人民认可”与“经得起历史检验”,这两个条件足以说明其分量之重。

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抓好三大攻坚战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分别提出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排出时间表、路线图、优先序,确保风险隐患得到有效控制,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撸起袖子加油干。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人民奋发努力,三大攻坚战不断向纵深推进。

——一系列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措施落地见效,金融违法违规行为得到初步治理,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势头得到遏制,金融风险总体上得到有效控制……

——2018年1386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预计28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完成28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连续6年超额完成千万减贫任务……

——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初战告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一批重大污染防治法案出台,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起步……

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成效明显。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带来了稳定的发展环境,污染治理带来了碧水蓝天,贫困地区以绿水青山发展旅游,不仅保护了环境,还带动脱贫。”全国人大代表、牧原集团党委书记秦英林感慨,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切切实实提升了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助力高质量发展

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到精准脱贫,再到污染防治,打好三大攻坚战,本质上都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尽管面临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不断加大的下行压力,2018年中国经济“成绩单”中,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十分亮眼。

三大攻坚战,对高质量发展正在形成助力。

5000个“黑烟囱”,灰色的天空,恶臭的污水,丑陋的废渣山。这曾经是人们对四川什邡的印象。从2014年开始,什邡痛下决心,关闭大量污染企业和落后生产线,重建全新的产业体系。

一场环境保卫战,一场产业革命,让什邡的生态环境发生显著改善,当地经济在经历阵痛之后也重回四川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方阵”。

“尽管前路还有诸多困难,但只要努力,从一个污染型工业城市到绿水青山的新型城市,没有什么不可能。”什邡市副市长何泽新说。

三大攻坚战,正在以创新的思路探索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定西是甘肃省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区之一。近年来,当地持续推动“科技下乡”,带动更多群众从市场中“寻宝”,在科技中“掘金”。

关系着当地很多农户钱袋子的定西巨盆草牧业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一度让这家企业苦恼不已的是,由于水分高、堆贮时间长,青贮饲料发酵品质低,营养物质损失大。来自兰州大学的教授郭旭生利用研发的青贮保鲜剂技术,帮助企业解决了这一难题,挽回了经济损失。

企业受益,老百姓也得了实惠。今年48岁的肖斌是定西市安定区香泉镇香泉村村民。在专家和企业引导下,他现在改种了饲用玉米。“种饲料的收入比种粮食每亩高几百元,而且企业按订单收购,不愁销路。”

数据显示,定西市各县区已建成13条裹包青贮生产线,年产量达100万吨以上,年销售额6亿元左右,生态、经济效益显著。

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不仅要着眼于当下,更要谋划未来。

“有干劲儿,心里不觉得累。”在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热轧薄板厂生产线上,工人谭欧开动机器,水汽蒸腾、火星四溅。

就在一年多前,“百年老店”重庆钢铁身处困境,至2017年4月,负债高达417亿元,严重资不抵债。如何化解重大风险并探索出一条发展的新路,是摆在重钢人面前的难题。

一边化解过剩产能,救治企业,并防控好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一边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债转股,重塑体制机制,重新定位企业发展目标。

2018年,重整后的重钢不仅成功化解了风险,还找到了发展新路径:结合区域市场大力完善产品结构,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生产高质量汽车用钢,全力进军钢结构用钢市场……当年,重钢实现利润总额预计超过16.8亿元,一线工人收入平均增加了30%。

“打好三大攻坚战,不是简单的修修补补,而是要以‘高质量’为方向,开拓思路,创新做法,抓住契机,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骆正明说。

冲刺全面小康

回望来路,我们正是在攻坚克难中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展望未来,我们也必将在党的领导下打赢三大攻坚战。

2018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新的一年如何打好三大攻坚战作出新的部署: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

打好脱贫攻坚战,要一鼓作气,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研究解决那些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聚焦做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工作,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同时要统筹兼顾,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要增强服务意识,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

打好三大攻坚战,必须因地制宜,落实落细。

在近期结束的地方两会上,各地纷纷明确打好三大攻坚战的路线图。

上海市提出,完善地方金融监管机制,切实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河北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教育扶贫话题,认为扶贫既要扶“今天”,也要扶“明天”,要让贫困地区孩子接受更高质量的教育。

甘肃省明确,继续强力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整治,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完成6项年度整改任务,推进10项长期整改任务。

……

打好三大攻坚战,必须凝聚起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涓涓细流,汇聚成海。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即将齐聚北京。

“做好污染治理,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按照中央要求,统筹兼顾,使生态和发展更好互促共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员温香彩说。

“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风险要坚持底线思维,脱贫攻坚要巩固成果、瞄准靶心,污染防治要精准发力、善做善成。”张连起说。(参与采写:张海磊、王毅、张文静、王铭禹、陈国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