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内会谈是美朝关系的新起点,而不是终点

2019-03-02 17:22: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28日,备受期待的河内会谈没有达成协议,无果而终。对于本次会谈的破裂,特朗普在举行新闻发布会时特别强调,我们需要一个正确的协议,而不是一个快的协议。而且,美朝双方的谈判团队还会接着谈。这表明,美朝对话框架依然有效。

  按照特朗普的说法,朝方的要求超出了美方预期。在朝鲜拒绝对其核导弹项目进行完全申报情况下,美国不会采取任何让步措施,更不要说解除关键的制裁措施了。对此,朝鲜外相李勇浩表示,“美国方面坚持要求朝鲜在废弃宁边地区核设施之外再追加采取一项措施,很明显美国还没有做好准备接受朝方的方案”。

  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美朝双方还需要往哪个方向努力?还需要做出哪些妥协?朝鲜在维护国家安全和体制安全上的合理权利应该受到重视,如果没有美国的安全威胁,朝鲜没有发展核武器的现实必要。同样,美国改善对朝关系的动力是朝鲜放弃核武器,并希望美朝关系能够引领朝鲜经济发展。可以说,双方具备相向而行的基础。

  美朝积极互动、加强合作,不仅能够实现半岛无核化,也能建立新型美朝关系。为此,朝方要意识到,今天的全球化为世界各国互联互通、友好合作提供了重要机会,朝鲜唯有弃核改革才能融入全球大家庭。在国际社会的严厉制裁下,长期游离于国际社会根本不利于朝鲜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当然,美方也要意识到,世界各国都有着独特的文化和国情,无法按照美方定义的价值观强加于朝鲜,在履行对朝“四项承诺”的基础上,美方必须坚持以和平手段来解决朝核问题和改善美朝关系。与其说是通过制裁施压让朝鲜屈服和美国进行对话,不如因势利导表达对未来建立美朝友好合作关系的期待,让两国走出冷战阴影。

  基于解决问题的意志,美朝双方有必要继续通过谈判解决各自的合理关切。第一,双方要对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具体内涵做出严格的界定,朝方需要履行的责任事项是什么,美方为朝鲜无核化采取的对应措施义务是什么。第二,制定严格的弃核路线图、规划解除对朝制裁措施和对朝承诺事项的程序步骤。总之,在技术路线上,双方需要把各自的利益诉求做一个认真的总结和落实。

  如果美朝双方拖延谈判,后果将是不可承受之重。对美国来说,能够和朝鲜进行对话的机会难得,由于政党政治的原因,美国政府经常出现周期性对朝政策调整,导致美国的对朝对话接触政策缺乏连贯性。如果双方无法开展有效的会谈,从今年6月起,特朗普总统将开始投入到下一届总统大选议程中,既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处理复杂的朝核问题和推动美朝关系正常化,这可能导致已有的弃核谈判成果前功尽弃。

  对朝鲜来说,代价可能更高。事实已经证明,重回核试验和导弹发射的老路子已经不可取,自从2013年以来,国际社会的对朝制裁层层加码。在全球化的今天,朝鲜经济成为孤岛,经济衰退不仅损害最高领导人的威信,也将严重威胁国家安全和体制生存,导致国家丧失和平转型发展的良机。所以,美越关系正常化经验可为朝鲜提供一些借鉴。

  朝鲜渴望获得和平发展的机会,美国希望消除朝核威胁,这看似是两个目标,其实是一个目标,那就是消除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障碍,实现和平共存与友好合作。这不仅是美朝双方要实现的目标,也是地区各国希望看到的目标。为了实现半岛无核化和促进美朝接触,韩国政府做了大量斡旋工作。此外,中国政府也一直希望美朝双方通过直接对话解决双边关系中的棘手问题,为地区和平繁荣做出贡献。

  在胶着的谈判中,美朝不仅要有倾听对方利益诉求的耐心,更要有解决彼此利益分歧的诚心。实现无核化和关系正常化不可能一蹴而就,双方应把河内会谈作为正视分歧和解决棘手问题的开始。正如王毅外长所言,“这次会晤是一个重要和良好的开端。当然,解决半岛核问题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希望并相信美朝双方能够落实好此次会晤达成的共识,继续相向而行、积极互动。”(梁立昌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