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开放步伐持续加快

2019-03-04 10:58:55|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刘天哲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新时代进一步扩大开放,展现了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携手前行的胸怀与担当。

  2018年,我国对外开放取得积极进展。对外贸易创历史新高,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达30.5万亿元,增长9.7%;折合4.6万亿美元,增长12.6%,比上年净增5100多亿美元,超过我国2001年的进出口总额。利用外资量稳质优,全年新设外资企业超过6万家,增长69.8%;实际使用外资8856亿元,增长0.9%,折合1350亿美元,增长3%,这可是在全球跨国投资下降19%的情况下取得的。对外投资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全年对外直接投资1298亿美元,增长4.2%。

  我国贸易强国建设进程提速,双向投资亮点纷呈,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推进,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动海南全岛自贸试验区建设,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这些举措为下一步继续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受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缓慢、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外部挑战增多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更需要通过扩大开放,变外在的压力为内在的动力,建立起面向未来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经济结构和体制机制。

  中国持续扩大开放步伐正在加快,对外开放将向纵深发展。2018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并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诸多方面作出部署。

  下一步,我国将放宽市场准入,全面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特别是知识产权,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进一步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协调推动提升开放平台,优化投资环境,稳定外资预期。

  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我国将积极做好稳外贸,扩大进出口贸易,尤其是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积极主动扩大进口,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有效管控各类风险。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借助G20、金砖国家、APEC等多边和区域合作平台,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过去40年,正是依靠改革开放,中国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中国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新形势下,中国持续扩大开放步伐正在加快,决心不会动摇,全方位对外开放必将不断向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其予)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