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民意还是联盟?普天间机场搬迁的艰难之路

2019-03-05 08:57: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近日,日本冲绳县民众针对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该县边野古地区举行了县民投票。最终投票结果显示有超过七成的投票者反对在边野古沿岸填海造地建设基地。尽管该项投票不具有法律效力,但却在极大程度上反映了冲绳民众在基地搬迁问题上的民意。对安倍政府而言,是顺应冲绳民意而有所作为,还是顶住民意压力继续坚持此前的搬迁方案,恐怕是一个两难挑战。此次公投也将导致普天间基地搬迁延续“久拖不决”的态势,对美日之间的联盟关系也将带来一定的冲击。

冲绳县民投票

  对美军基地问题的协调历来都是美日联盟管理的重要议题。由于美军基地问题对日本国内政治社会影响较大,反美军基地的社会运动在日本也是经久不衰。在驻日美军基地中,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是近年来美日联盟中的重要议题,也是美日联盟管理中所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无论是日本中央还是地方政府在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上的反对意见,美国基本上都是采取反对或打压的态度。此前,针对鸠山由纪夫的民主党政府推翻此前美日就普天间基地搬迁达成的共识的举措,美国政府采取极为强硬的态度,最终导致鸠山政府下台。不仅如此,美国还迫使此后的日本历届政府在该问题上对美国更加顺从。

  事实上,关于普天间机场搬迁的问题,早在1996年美日之间就曾进行过协商。2006 年 5月,美日两国就驻日美军整编达成最终协议,决定将普天间基地转移至冲绳县名护市的沿岸地区。不过由于冲绳地方政府和民众的反对,普天间基地搬迁进展缓慢,新机场的修建多次因冲绳地方政府或民众的阻扰而停工。

  冲绳民众之所以在基地搬迁问题上态度强硬,这与当地民众多年来深受美军基地困扰而积怨已久密切相关。冲绳县仅占日本国土面积的0.6%,却集中了约70%的驻日美军基地和约70%的驻日美军工作人员。长期以来,冲绳县民众深受驻日美军基地所引发的各类刑事案件、军机迫降与零部件坠落事故、噪音与环境问题等困扰,迫切希望减少美军基地的数量。冲绳县政府多次状告日本中央政府,要求叫停普天间基地“县内搬迁”。然而双方已进行多轮谈判,迄今未能消弭分歧。

冲绳美军基地

  此次公投不过是冲绳民众反对普天间基地“县内搬迁”的再次行动。回顾以往日本政府对冲绳民众的反对态度,日本政府基本上都是稍加安抚后就依然我行我素。对于此次全民公投,安倍表态将认真接受此次公投结果,今后将努力减轻冲绳地方负担。但他同时强调,基地搬迁问题不能再拖下去,政府将继续与冲绳县加强对话,希望得到冲绳县民的理解。

  这和以往历届政府的态度大同小异,实际上也折射出冲绳民众的民意不足以改变日本中央政府的态度。在牺牲冲绳民众和巩固美日联盟的“小我”与“大我”之间,日本政府更倾向于选择巩固美日联盟。安倍之所以敢于做如此表态,关键在于即便违背冲绳的民意也不足以动摇其政治地位,而一旦日本政府采取支持冲绳民意的态度而推翻此前的普天间基地方案,极有可能对美日联盟造成冲击,甚至会导致执政地位不保。

  总体来看,冲绳民众的公投近期是难以迫使日本政府改变态度的,而这也势必加剧冲绳民众对于基地搬迁的反对态度,从而导致边野古沿岸地区填海造地的工程进展缓慢,普天间基地搬迁陷入“久拖不决”境地。

安倍与特朗普

  目前来看,美国政府似乎将冲绳民众公投视为日本内政不予介入,但实际上由于冲绳地方政府的强硬反对态度已经导致普天间基地搬迁迟迟不能实现,未来美国政府也不可能不予以关注。围绕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表面上看是日本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之间的摩擦,但其实起决定性作用的恐怕还是美日之间的博弈,且美国的态度目前来看更起决定性作用。所以,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能否解决关键还得看美国。

  (凌胜利 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