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外媒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求真务实 民生情怀浓厚

2019-03-06 15:26:3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彭思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国际在线专稿:在3月5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对去年和今年的政府工作进行了总结与规划。外媒纷纷刊文称,报告内容求真务实,民生情怀浓厚。

  法国《欧洲时报》3月6日刊发社论称,纵观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三个比较明显的特质:一是民生情怀浓厚,大到经济增长预期,小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报告基本囊括了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二是注重求真务实,提出的减税降费等政策和举措,针对性、可操作性都比较强;三是毫不回避问题,强调“思危方能居安”,列出了十余项需要面对的挑战。这些特质无疑与身处转型期的中国经济高度匹配,对兼顾发展与稳定将起到保障作用。

  报道称,报告将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目标增速定在了6%至6.5%之间,较去年全年6.6%的经济增长有所下降,显示中国政府对今年经济减速已有准备和应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与经济体量增大、外部经济环境震荡等有着直接关系,但更为关键的是,中国经济结构正经历深刻调整,正从注重速度转向对发展质量的追求。这种变化经过数年实践,其目标确定、实现路径、评价标准已逐步清晰。

  报道强调,中国经济的潜力仍然十分明显,民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经济升级的重要动力。可以看到,尽管这些年中国经济增速在放缓,但对改善民生的投入却没有丝毫减弱,这既是一届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经济转型过程中通过民生改善、消费升级拉动经济发展的常规思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民生热点的回应很多,开出的民生红包也不少,其中的经济奥义正在于此。

  报道最后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处理好国际与国内、稳增长与防风险、政府与市场三种关系,同时将稳定扩大就业、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市场活力等放置在突出位置。这无疑会对进一步稳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态势起到重要作用。

  美国《侨报》5日的报道称,从疫苗监管、大病医保,到学前教育、高速公路收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关注到不少民生“痛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但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报道指出,针对华侨华人旅行探亲、商务往来、科教文卫交流等方面入境不便的呼声,中国政府也给予了积极回应。从2018年2月起,华人返华签证由1年多次有效延长为5年多次有效,居留期限也从3年延长为5年。

  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的报道认为,虽然中国下调了GDP增长目标,但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强劲。报道称,正因为此,将“中国经济增长节奏转变”解读为“衰退征兆”是非常错误的。我们只需回想一下,在2000年至2016年间,中国在科技投入方面的支出增长了十倍,所取得的成果在科技领域显而易见。在太空领域,成功在月球背面着陆的嫦娥四号探测器就是一个例证。

  新加坡《联合早报》6日的报道也称,和去年相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列出的目标和任务更具体,也更明确地对民众和企业让利。报道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出台了大量减税降费措施,报告旨在提振市场和民间信心、促进制造业发展的导向尤其明显。(何雨阳)

标签: 外媒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