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V观】传统制造业如何数字化?周鸿祎说要解决IMABCDE

2019-03-06 17:16: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 汪欣蕊

  今天(6日)下午三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二层多功能厅举行“政协委员谈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刘世锦、南存辉、叶青、周鸿祎、周群飞参加。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周鸿祎: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互联网孕育了特别大的机会,有几种技术在互联网的培育下都比较成熟了,而这些技术综合运用在一起,恰恰能够帮助很多传统行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解决业务数字化的问题。

  我总结了一个字母歌,叫IMABCDE。I就是IOT,你有物联网的技术,才能把传统制造业、传统实业的生产过程、业务过程中所有的数据采集上来。M是Mobile Communication,移动通信,政府工作报告里要求降低资费,这都是为中国实业进一步采用移动通信技术打下好的基础,通过移动通信才能把海量数据采集上来,放到C上,Cloud,就是云端。到了云端之后,自然地形成了B和D,Big Data,就是大数据。今天的人工智能并不是真正的智能,我叫它Data Intelligence,数据智能,或者叫Machine Learning,机器学习。而有了数据的基础,企业运用人工智能才有了数据的来源,用人工智能作出一些推理,再反过来指导企业,优化它的生产过程、业务过程,这里面就可以产生政府工作报告里所说的新的业态、新的模式和新的产品与服务。所以我觉得,这个方向应该是中国传统企业、制造业做大做强转型升级(的方向),不能孤立地采用某一个单独的技术,或者只谈云计算,或者只谈大数据,或者只谈人工智能。还有E,Edge Computing,边缘计算,它会改变整个未来网络的结构。

  第二,在互联网上半场的发展中,互联网公司都号称颠覆了一些传统行业,感觉互联网永远是颠覆者、破坏者。但是在和传统制造业相结合的下半场,我觉得数字化的主角是传统企业,互联网公司和它之间,应该是一个全力合作的关系,所以国家应该尽量推动互联网公司和传统实业的合作,而并不存在一个谁取代谁、谁颠覆谁的关系。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传统行业的水很深,有很多know-how(专业知识),也很“重”,不能去轻易颠覆;而对传统行业来说,没有必要重新去发明“轮子”,互联网公司已经在过去的十年里在IMABCDE技术上做了很多的沉淀和积累,可以直接拿来“为我所用”。

  第三,安全是融合的关键,如果不解决安全的问题,就会对数字产业形成灭顶之灾,这个系统越自动化越信息化越智能化,风险就越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