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两会•雪域回声】西藏头等大事 2019有望落实

2019-03-06 20:57:24 来源:中国西藏网 编辑: 靳松

  中国西藏网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强调,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

【两会•雪域回声】西藏头等大事 2019有望落实

  图为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摄影:陈卫国

  据悉,汪洋所提到的“三大攻坚战”为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的新表述,是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西藏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精准脱贫显得迫在眉睫。

【两会•雪域回声】西藏头等大事 2019有望落实

图为丰收。摄影:沙万泉

  回首2013定目标 汇聚6年攻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加快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6年来,西藏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标与全国发展的差距,紧盯脱贫攻坚这个最大短板,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奋力推进跨越式发展。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不断创新扶贫模式,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真抓实干,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西藏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陆华东说,“由于自然、历史等特殊原因,西藏与全国发展的差距较大,而解决贫困问题是西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最突出的任务。这决定了西藏必须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扶贫路子。”

  2016年西藏被中央评为扶贫工作综合评价好的8个省区之一。

  在西藏自治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进展。尤其是2017年,西藏自治区实现14.74万贫困人口脱贫,1008个贫困村(居)、10个贫困县(区)达到退出和摘帽标准。

【两会•雪域回声】西藏头等大事 2019有望落实

图为林芝之春。摄影:刘爱华

  回顾2018成绩单 展望2019奔小康

  2018年,脱贫攻坚传来更多好消息,西藏当雄、吉隆、林周县等25个县区经脱贫审核,符合贫困县区退出条件,正式脱贫摘帽,2100个贫困村退出,18.1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6%以下。山南市乃东区巴桑、工布江达县云登加措、那曲市嘉黎县麦地卡乡巴桑次仁、亚东县分别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奋进奖、创新奖和先进集体奖……

  “亚东县作为西藏首批脱贫摘帽的五个县区之一、日喀则市唯一脱贫摘帽县,自2016年摘帽后,及时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县乡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亚东县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施方案》,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取得了良好效果,2018年,日喀则市亚东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这是实至名归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中央支持、上下一心、全国支援,新起点开启新篇章。据悉,2019年,西藏将确保1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基本消除绝对贫困。格桑花开,幸福路宽。西藏,正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中国西藏网 综合/周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