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2019-03-07 19:22:5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 韩基韬

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5日下午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代表委员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本方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重大进展。今后将加大力度、加快治理、加紧攻坚,让“美丽中国”建设取得新成效,跨上新台阶。

  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局良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江苏省淮安市市长蔡丽新代表说,“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奋斗的方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中之重就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近年来,钢铁企业聚集的河北邯郸狠抓过剩产能化解、燃煤污染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钢铁焦化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等,持续用力,日日攻坚。“2018年邯郸PM2.5浓度为6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8%,改善率全省排名第二,大气污染防治打了个翻身仗。”河北省邯郸市市长王立彤代表满脸欣喜。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长江保护修复是重要发力点。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谢德体代表介绍,2018年,长江重庆段干流水质为优,纳入国家考核的42个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三类的比例为90.5%。“截至目前,重庆已累计关闭搬迁256家重污染企业,主城区基本实现没有燃煤电厂、没有燃煤锅炉、没有化工厂、没有钢铁厂、没有水泥厂和烧结砖瓦窑。”

  不同于大气、水污染,土壤污染不易察觉,治理更难也相对滞后。江西东北部的鹰潭市,以铜产业为支柱。鹰潭九牛岗地区有2000余亩土地铜、镉等重金属超标,土壤污染防治压力很大。“2010年,九牛岗土壤修复项目列入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示范项目,经过多年治理,九牛岗地区由寸草不生变为草木葱茏,植被覆盖率达100%。”江西省鹰潭市市长于秀明代表说。

  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同比下降9.3%,全国地表水优良(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3.1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进一步下降,固体废物进口总量同比减少46.5%……生态环境保护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局良好。

  不动摇 不松劲 不开口子

  我国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但成效仍待巩固。代表委员们表示,污染防治是一个长期过程,要集中各方力量,既打攻坚战也打持久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

  “总书记的这些话,说到我们干部群众心坎里了。”蔡丽新代表说,去年10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标志着淮河生态经济带正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规划》不仅将淮安定位为东部海江河湖联动区区域中心城市,更赋予了铁路枢纽、航空货运枢纽、成品油输储网络中心枢纽、淮河水运中心、区域物流中心的定位。蔡丽新说,在落实《规划》过程中,淮安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决不能因为有困难,就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

  “大气污染治理逐步走向纵深,容易的措施已经采取了,剩下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王立彤代表说,邯郸将在结构调整、深度减排、精准管控三个方面继续发力:今明两年再压减退出炼铁产能549万吨、炼钢产能554.4万吨、煤炭产能467万吨、焦炭产能220万吨;深入实施工业企业排放达标计划;以气定改、以电定改,今年完成清洁取暖改造55万户左右。

  三峡库区生态环境脆弱,又是贫困落后地区。谢德体代表建议,建立健全三峡库区生态保护补偿长效机制,实施长江中下游受益地区对上游流域的横向财政转移支付制度,重点对三峡库区给予适当倾斜。

  源头治理是土壤污染防治最有效、最经济的治理方式。“土壤污染防治应坚持以源头治理为主线,不断创新防治技术手段。”于秀明代表表示,鹰潭大力推广绿肥种植、秸秆还田等技术,带动化肥减量增效,有效控制住农业面源污染;严格管控疑似污染地块和污染地块,防止已被污染的地块继续流转开发使用,避免新增土壤污染。

  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代表委员认为,这为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提供了根本遵循。

  “个别地方怕担责,不分青红皂白,不管是违法还是合法,一律关停企业,这是简单粗暴的环境管理行为。”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中央常委刘同德委员说,环境执法发现问题,要坚持分类整改,有合法手续且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企业,不能集中停产整治;有合法手续但没达到生态环保要求的企业,应根据具体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没有合法手续,且达不到生态环保要求的企业,依法依规查处。

  “激活企业治污主动性,至关重要。”王立彤代表建议,要对不同守法水平企业进行差别化管理,对超标企业加大查处力度,对长期稳定达标排放的合法企业减少监管频次,让污染治理积极的企业更有积极性。

  刘同德委员认为,短期看,严格环保要求淘汰了一批环保不达标、污染严重的落后企业,为环境保护良好的企业腾出了空间;长期看,严格环保发展了一批生态型特色产业和资源能源高效利用产业,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可以相得益彰。“我们决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必须穿‘新鞋’、走‘绿道’。”

  治污攻坚,任重道远。代表委员表示,只要我们乘胜追击,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天蓝、水碧、土净的“美丽中国”一定能实现。

  (本报记者寇江泽、吴秋余、史自强、魏本貌、李坚、张炜、原韬雄采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