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入境游、民航准点率、5G技术对航空业的影响……王煜委员有话说

2019-03-08 16:02:1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张群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记者 赵妍 制作 蒋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妍):“欢迎外国友人来中国看一看,让世界了解中国。”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提交了一份《关于发展入境游,平衡服务贸易逆差》的提案,建议进一步扩大开放,吸引更多的外国人到中国旅游。在王煜看来,入境游是塑造国家形象、讲好中国故事的最佳方式之一。

  我国旅游业发展迅速,国内游、出境游人数猛增。相较之下,入境游却略显缓慢,我国出境游人次在2018年首次超过入境游。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出境游人次1.5亿,同比增长14.7%,而入境游人次1.4亿,同比增长仅1.2%,如果去除港、澳、台同胞1.1亿人次,真正外国游客仅3054万,与国际旅游大国相比差距明显。2018年法国入境游人次为9000万,是中国的近3倍。从收入看,美国2018年入境游外汇收入1.05万亿美元,是中国入境游收入的近8倍。

  王煜认为,发展入境游,将有利于平衡我国服务贸易逆差,抵销外贸走低的压力和风险,形成经济增长新动力。据外管局统计,2018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为2916亿元,其中2374亿元即80%为旅游服务逆差。如果我国每年入境旅游人次达到法国程度,旅游外汇收入达到美国水平,则将形成万亿元级的产值,从根本上改变我国服务贸易逆差状况,形成外汇收入新来源。

  王煜建议,要从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组织实施,把发展外国人入境游纳入推进供给侧改革补短板的工作范畴,纳入平衡服务贸易逆差的工作计划,为我国经济提供新动力。

  作为国内民营航空的领军企业,如何为旅客提供更好的优惠服务?王煜表示:首先是航行网络,更方便出行。不仅是北上广一线城市,包括二线、三线、四线城市,经济欠发达地区更加需要航线。二是提高服务体验,最重要的是准点。去年一年,民航准点率回到了80%,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三是补短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大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这几年,每年都有大批项目投入运营,包括跑道、候机楼、新机场等,这对弥补民航基础设施短板有很大帮助。

  王煜还提到,5G等新技术的发展对民航业会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以往受限于带宽,信息传递会不及时。5G时代来临之后,随着设备投入和技术研发,可以更多地满足乘客的需求,让体验感更好。” 王煜表示,现在很多飞机有自动驾驶能力,5G应用后,计算能力将进一步提高,飞机操控对人的依赖也会大大降低。

标签: